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那位伴我成長的人 125 沈鈺坣

那位伴我成長的人   125 沈鈺坣

「阿祖,我回來了!」如果只能選出一位人物,那位伴我成長的人,應該就是我的曾祖母吧!
還記得小時候,每當我回金門時,第一個吵著要見的人,就是曾祖母。她長得不高,微胖,臉上也充滿了皺紋,但總是掛著慈祥的笑容。聽父親說過,曾祖母小時候家裡窮,也沒讀什麼書,卻會一手好菜。她永遠都會準備我最愛的吃食物――粽子,每次回家,總會有一陣香味撲鼻而來,才剛進門,我便會從粽子串上取一顆下來滿足我的嘴,才咬了一口,各種食物的香味便從中流出來,香菇、蛋黃、肉片……真是人間美味啊!
曾祖母說,那粽子是我們家代代相傳的味道,我便央求她教我,但她卻嫌我太小,等長大一點再說,但她終究抵不過我的撒嬌,還是答應了。
包粽子得先從粽葉開始,我看著她熟練的雙手,學著她的樣子,想包出一個「像樣」點的粽子卻包得亂七八糟,便急了,但我越是心急,粽葉就越不聽我的話,東凸一點,西凹一點,一看到粽子包不成,我便放聲大哭起來,曾祖母也不生氣,只是拍拍我的頭,輕聲地說:「沒關係,慢慢來,慢工出細活兒,別急,自然就做好了。」終於,我自己做出了一顆「四不像」的粽子,曾祖母卻像考中了狀元般欣喜,開心的對我說:「慢慢來,慢慢來,這不是完成了嗎?」
我似乎從粽子上學到了什麼,是的,只要慢慢來,事情一定可以完成。即便是現在做事,我也把它當成包粽子,慢慢來……
現在,我仍想等放假的時候回金門吃粽子,但這似乎已成了不可實現的願望……
雖然那位伴我成長的人已經不在了,但在我心中永遠記住那句話:「別急,自然就做好了。」
「謝謝阿祖,我懂了!
【老師評語】
1.    包粽子一段描寫細膩生動,筆鋒帶情。

2.    文句可再追求精鍊,讓文句更具質感跟扎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