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真正的勇敢


    真正的勇敢    317葉上僾

    勇敢,是汽車的咆哮、廢霧的肆虐中,在那闃暗的一隅,沖破硬堅的土地,努力抽芽、挺莖、展葉的一株嫩芽;勇敢,是刀鋒般的峽壁上,那一線的銀白,飛瀉而下,任由自己破碎,只為了抵達夢的另一岸;勇敢,是了無邊際的蒼穹上,那一閃而逝的流星,不安安分分地閃耀光芒,而是燃燒自己的熱情,在生命的尾章,綻出自身的瑰麗與不凡。

    密碼女孩─莊馥華,年幼時一場無情的大火,不僅燒盡她曾經溫暖的家,更將她下半身知覺吞噬,火舌的吞吐也使她不能言、不能談,人生的輿圖剎那化為黑白,生命成了另一種折磨。但是,她憑著一股不向困難低頭的堅定,家人的陪伴和鼓勵,勇敢地跋涉出那不堪跋涉的沮喪泥濘,用著摩斯密碼,一按一敲地作出一首首美麗的詩歌,創造出自己的風華,譜下新的一篇人生希望。

    真正的勇敢,並非懷著滿腔熱血,魯莽地衝向目的地,最後撞了遍體鱗傷,而是在生命中一次次的低谷,一次次的跌倒,再重新站起來的決然。人生會歷經無數的艱苦、困難,一遍又一遍擊打著我們的心靈,熔盡我們的靈魂,灼燒我們的筋骨,不過若心懷真正的勇敢,就能讓我們踏出無底的深淵,爬出失敗的低谷,化成生命的肥料,沃灌心田中的阡陌,成為下一次的希望。

    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曾說:「面對恐懼、孤獨、壓力,我不斷放棄、不斷潰堤,也不斷重整自己。」誠然,讓我們右手持希望的矛,左擁勇氣的盾,浩浩蕩蕩,踏上生命的征途。

【老師評語】布局謹嚴,段落敘寫能照著文旨來闡發。遣詞用字得宜,事例運用恰當。

 

        真正的勇敢   315 沈弘祥

    真正的勇敢,是一幅細膩的拼圖。如果只有一塊「勇敢」是拼湊不出唯美的圖騰,還須補上「謹慎」與「智慧」,我們的一舉一動才會像最終的拼圖一樣完美,令人欽佩。

    少了謹慎,自認勇敢的舉動不過像曇花一現,難以引起共鳴。司馬光小時與孩童嬉戲時,有人不小心掉入大水缸中,他冷靜地拿石頭砸破水缸救出夥伴,並不是沒頭沒腦地一併跳入水缸;反觀新聞報導的溺水事件,往往罹難者除了溺水的人,還多了自告奮勇下水救人的「勇士」。謹慎像面鏡子,照出自己的勇敢是否如夸父逐日般荒誕,是否已腐敗成令人唾棄的魯莽。

    勇敢的舉動更需接受「智慧」的考驗,沒有事前縝密的籌畫,自認勇敢的舉動不  過像無頭蒼蠅想飛出捕蠅草般令人搖頭。太陽花學運雖挑起大眾對公共事物的批判,但之中也不乏遭人抨擊的舉動。非得攻占立法院嗎?又非得以丟鞋來表示自己的意見嗎?幼稚的行為硬要披上勇敢的名號。又如草菅人命的伊斯蘭國,聖戰士信仰著他們的正義,勇敢地殺戮不同的意見,用槍管築出可笑的和平。這些缺乏智慧的勇氣,就像激上岩石的浪花般短暫而沒有迴響。

    我曾和同學到遊樂場,樂園內有不少挑戰心臟強度的設施。因為自己小時身體曾受過內傷,每當別人邀我玩雲霄飛車,我總是和善但堅定地拒絕。我相信真正的慧眼是雪亮的,他看得見在設施高處俯衝而下的快樂,也看得見坐完後不適的症狀甚至出事的風險。因此,即使難免受到別人的嘲笑,我仍拒絕拿出那未經思考的勇氣,賭上我一生的健康。

    真正的勇敢,是建築在謹慎與智慧之上。謹慎,能使自己免於暴虎馮河的悲劇;智慧,能使自己躲過無知的災禍。我很勇敢,但絕不輕易揮霍我的勇氣。

【老師評語】立論懇切,詞句流暢能表現重點,例子間的串連佳,能增加內容的精彩性。

 

        真正的勇敢     306王懷謙

勇敢,若是無謀地向前衝,即使有不畏生死的決心,終究無法成功。漢高祖雖有過人的勇氣起身推翻暴,尚須有集才智、謀略於一身的子房才能奪得天下;朱元璋雖有傲人的膽量抵抗蠻橫的兵,還需有曉天文、精兵法的劉基,才可身披黃袍,穩坐龍椅。勇敢,有勇亦有謀。

曾經,在一場自信的演講比賽中,因為一時的粗枝大葉而忘詞,最後評分結果如利劍般刺進胸膛,鮮血迸出,我幾近昏厥。拖著疲累受創的身子,我蹣跚地步回學校。踏入教室,批評與不屑蜂擁而至,如金針、如銀矢,毫不留情刺進、射穿,創口再度擴大,眼前被一片鮮紅染色,憤怒從我口中吐出,我撲向他們,撂倒,同學身上充斥著鮮血,緩緩轉變,如那鮮血一般,成了憤怒的敵人。逞著一時匹夫之勇,瘋狂的在地上扭打。遲來的懊悔與自責,我站在父親身前,接受「勇敢」而獲得的責罵。勇敢的我,有勇而無謀。

若我在受到指責當下,勇敢且有智慧的向他們道歉,並承諾下次的比賽將會全力以赴,豈不是更好?相反的,當時我只顧慮到自身的感受,卻忘了別人——給我鼓勵與支持的同學們的難過,憤怒的我,勇敢的向前撲去,與同學發生爭執,將智慧謀略拋珠腦後,反而得到更大的損失,魚與熊掌皆棄我而去。勇敢,亦需有謀略智慧!

一輪勇敢的明月高掛天際,還要有智慧的熠熠繁星點綴,才能書寫出最華麗的文章;一棵勇敢的大樹及一叢小草,尚要有謀略的小花與蝴蝶才能畫出最美的圖畫。真正的勇敢,有勇有謀。

【老師評語】佈局完整且嚴謹,能安排文章的層次,並點出其深度。用字遣詞具有說服力及深入理性。

 

真正的勇敢  307李英華

勇敢,是什麼?勇於桃戰自我,挑戰極限,桃戰權威?是烈士探虎穴,入蛟宮的捨身?或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執著、固執?英國詩人凱瑟琳說:「魯莽往往以勇敢的名義出現,但它是另一回事,並不屬於美德。」亦有人道:「在沒有學識的人面前,一切勇敢都會變成衝動,一切果敢都會變得粗俗、草率。」那麼,勇敢,究竟是什麼?

當年荊軻王,絕不是一時的意氣用事。他經過縝密的籌畫,冷靜的推演和謹慎的構思。他絕非抱著僥倖的心態,也不是持著一種彆扭反叛心理而入虎穴,在他肖想弒君的那一刻起,他便已非仁人義士,他讓自己滿腔鴻鵠之志的熱血,蒙上弒君的黑暗,他使自己仁義的思想,時不時籌畫著暗殺這等汙穢而鬼祟的行為。但他並不畏懼,亦無踟蟵,挺直腰桿,堂堂正正。或許在訣別之時,還是有些掛念,是以他吟唱「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探虎穴兮,入蛟宮,仰天長嘯兮,成白虹」,於是向前邁步,走入歷史之上。人們說他仁義,說他勇敢,他是千古留名的勇士。

所以勇敢是什麼?在一片濃厚而膠著的闃黑,在滿是權威與腐敗,一切假魅和為虎作倡的正義之中,倏忽有一團光明的火光乍起,燃燒著,讓弱勢可以獲得救贖,讓昏昧的人們可以看清自我,勇敢就是這麼個存在,而在那烈火之中逐漸化作灰燼的枯枝,就是一如荊軻那樣的勇士,以潔白的身姿,在人們對火光的祈求之中,燃燒殆盡,這就是勇敢,撼動古今的勇敢,不可磨滅的勇敢。

    勇敢,絕非魯莽,是有理智的規劃,正值叛逆期的我們,常把挑戰權威,憤世嫉俗視為一種勇敢,是以有人挑戰師長,頂撞父母,並自負這是一種不可多得的正義、果敢,殊不知這恰恰凸顯了自己的幼稚、淺隘、膚淺以及粗俗。

    真正的勇敢,是一種在正義中勃發的果敢和理智相輔相成的決判,是以它能在亂世洪流中,引領人們前進,成為人們的信仰,它高舉著火炬的身姿,更撼動了人們的心靈,驅使人們效法,將這不滅的火光傳承……。

【評語】文章層次分明,能層層立論,逐步緊扣核心,用字遣詞成熟,例子與說明得彰。

 

        真正的勇敢   323 張松棠

    陰霾的天空,被厚重的積雨雲覆蓋得空濛;冰涼的地板,被徘徊的足跡踐踏得作響;安閒沉靜的下午,無力的雙眸凝視著窗外而漸漸暈眩,若隱若現的都市場景挑動了方寸,使回憶引領大腦穿越了無垠無際的時空之門,遙想當年,無助的自己正在挫折這陣陰森的漩渦中漸漸沉淪……。

    從小受打擊樂薰陶的我,在國中二年級面臨一場關鍵性的全國音樂比賽,拜師學藝交織著勤奮苦練成了家常便飯,由於不斷的領略,進步驕傲也在心理層層堆積,聚河成海,使得自己在老師虛榮的誇讚下漸漸停滯不前。有一次在自滿到了巔峰時,覺得不用練習也能輕鬆魁,因此那個禮拜完全沒練琴,但在隔週上課時,自己在驕傲之海的航程也瞬間擱淺。

    那次,自己在老師前演奏斷斷續續,內心的眼淚也像傾盆的大雨落下,「轟隆!」霎時間,老師的斥責化作無情的霹靂,將自己重重打落在地,無力再重振雄風。回家後,無盡的懊悔盤旋著恐懼、無助的我,內心也不斷地喧嘩,淌著一道歷了重創的鮮血,但此時,腦海閃過了一個聲音:「勇敢的站起來,勇敢地回到最初的謙卑,你將還有希望重新開始。」

    我舉起琴鎚,回到木琴前,從最簡單的基本功,展開比以前倍增的練習,此時我一刻也不敢馬虎,最後也在比賽中得到了第三名的佳績。我想,這份榮耀該歸功於那道聲音,它雖微弱,卻使我有了真正的勇敢,從挫折中逃脫而出──勇敢,像一道光,照亮了內心的恐懼,讓自己重整旗鼓。

    現在,煙雨迷茫的天空幻陣轉成美麗的晚霞,自己也舉著勇敢的芒刃,砍斷重重挫折,真正的勇敢,是在挫折中重新出發,使人生越界、精進,贏得每一次勝利,我,蛻變了。

【老師評語】 敘寫生動,能善用字詞營造場景、情緒,能勾住讀者的目光,論點與例子配合佳,唯深層含義可再推闡。

 

 

 

        真正的勇敢   301蔡維洋

    勇氣是黑暗裡的火炬,秉著它,可以照亮未知的前方;果敢則是既使知道前方的蒺藜,仍堅定的往對的方向前進;而真正的勇敢則是克服心靈上的脆弱、怠惰,朝真理直行。

    身在數理資優班,身邊不乏各路好手,本身數學較弱的我,在數學課時更是如坐針氈,看著身旁的同學以超強心算或高中解法輕鬆地把對我而言艱深的題目完成,我的頭越垂越低,正如同我的自信。不過,每次檢討題目時,總有一位同學勇敢地請求老師再說一遍。

    第一次段考成績公布,那位同學考了個滿分,下課後,我怯生生地問她如何準備考試,她爽快回答: 「就勇敢地舉手問問題啊!」這句話帶給我相當大的啟發,這位同學的狀況像我一樣,但她的勇敢,卻使她昂然矗立在一個高度上。

   我終於明白勇敢不是膚淺的挑戰身體極限,而是挑戰心理的極限,就如同農夫般,挑掉心靈的蛀蟲,拔除蔓延的雜草,努力施肥沃灌,使一畦金黃稻穗在心中。我也該拋下自卑的心態,勇於承認自己的不足,勇於忽略他人異樣的眼光,以真正的勇敢做任何的事。

    有人說過: 「一個人若掌控了自己,那麼就征服了世界。」願我能征服自己的軟弱,以最真正的勇敢,面對會考,面對往後所有的磨難與考驗,踏血前進,永不回頭。

【評語】段落鋪排合宜,雖然例子稍嫌平實,但論點部份佳,能善用字詞來表現個人想法。

 

        真正的勇敢       302許子顥

    勇敢,是奮勇穿越人生刺藤荊棘的決心與毅力;勇敢,是威猛如雄獅卻又機警如狐狸的精神;勇敢,是引領我們邁向成功康莊大道的腳前燈、路上光,使我們綻放出更璀璨的光彩,使迎面而來的挫折化作成功的墊腳石。

    猶記得歷史上著名的松滬會戰,國軍的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奮力抵禦日本人的入侵,其中最令我佩服的是一位女童軍團員,為了鼓舞守軍的士氣,激勵眾人的鬥志,背著國旗,在兩軍交戰的槍林彈雨中,不懼的游向守軍,只為能夠使我軍每日升起國旗,擁有祖國的庇蔭。她的勇敢,如火藥般摧毀日本「三月七華」的野心;她的勇敢,如鎮定劑般,為國家帶來一絲勝利的曙光。

    又憶當年大敗金兵的岳飛,更是千古難得文武雙全的將領,帶領著岳家軍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所到之處,金兵望風披靡、聞風喪膽。他矢志直取黃龍,恢復大宋江山,憑藉的,正是這份勇氣,這份報國的決心,為當時的宋朝,注入一股勝利的力量,儘管最後三字冤獄遭人陷害,卻留下一世的英明及滿溢胸中報國壯志的那闋滿江紅,成為千古傳唱的英雄悲歌,寫下一頁不朽的篇章。

    寰宇鴻大,來路慢慢,去向蒼茫,唯有秉持著那份勇敢才能在闃黑的幽谷中,如鷹振翅,滑向勝利的蒼穹。

 【評語】敘寫生動且具說服力,文句流暢,用字優美,能善用詞彙。

 

        真正的勇敢    327李明臻

    面對漫漫人生征途,選擇咬牙堅持到最後的人,擁有勇敢的桂冠;坐視天下的紛擾俗事,選擇捨身救天下者,值得勇氣的光環;而我的勇敢是得其內涵,勇於接受挫折,以一笑撫平所有傷疤,突破陰霾,重回那鳥語花香的好時節。

    失敗宛如無止盡的黑暗籠罩住心中的希冀,眾人的嘲諷朝我狠狠剌來,每一張排名、成績單都化為絞肉機,將收拾自己的那雙手絞碎,岫底的黑讓雙眸忘卻了陽光的滋味,咀嚼著一長路的寂寞,苦澀麻醉了舌根的知覺,不記得怎麼嚐出勇氣的甘甜醇美。

    一道溫存的光束朝眼簾投來,圓潤而不剌眼的包覆住受傷的心,拾起勇氣的行李,帶好覺悟的食糧,我不畏眼前的蒺藜、黑暗和困難,箕張自己的羽翼,飛越那過不了的失敗,睜開心之眼,一片似錦的繁花正逕自芬芳。

    勇氣是孔子的知其不可而為之,向著遼廣的真理之途不停的探索,勇氣是蘇軾竹杖芒鞋的輕盈,放開心中的俗事和名利,勇氣也能面對那面對不了的顛簸,正視那正視不了的失敗,重新整頓自己,繼續人生的征途。抬頭一望,讓蒼穹的捲舒和悠閒梳齊你的內在,梳開煩惱和困境,邁出會使你引以為傲的那一步。為自己出征一次,用勇氣之矛擊敗失敗,讓高吭的凱歌重新在耳際喧譁。這次我用澄淨的瞳眸去承認失敗,讓勇氣洗滌走不安害怕,獻給自己一手沁涼甘甜的泉水。

    真正的勇氣不必赢得別人的掌聲,它是一種很純的簡單,突破自己是真正的勇氣,正視自己也是真正的勇氣,認清自己也能是真正的勇氣,發自內心的決定,不用山盟海誓,有了這樣的勇氣,那怕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也能踏破所有冰霜,讓真正的勇氣之光引領前途,勇達終點。

【評語】段落起伏有致,能扣住重點闡述,內容能善用字詞,佳句多,能抓住讀者的目光。

 

        真正的勇敢    304蔣律愷

    曾經有人問我:「你勇敢嗎?」我不禁愕然,閉上眼,思緒飛越了時空的阻隔,回到了那段記憶中的時光。

    從小一直自認為是個摘星的少年,不斷地追求屬於自我的夢想,夢有大有小,如星星般閃爍不定,當然也嘗過夢碎的辛酸和成真的喜悅。「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的好強,更是我積極行動的推力,然而層層關卡的考驗,加上人事的差異,面對挫折我不再有打破瓶頸的決心和勇氣,逐漸成了象牙塔中的可憐人,這始料未及的結果更使我鬱鬱寡歡。然而,不好高騖遠亦不妄自菲薄,這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徑,一味蜷縮於小小的角落,舔著傷口,以仇視的眼光看待他人,不僅使自己亦趨孤獨,更使原本關切我們的人受到傷害,惡性循環的結果,終至一事無成。

    站在人生的跑道上,應該以較超然的態度處世待人,切勿以仇恨的態度拒絕眾人,這並不是真正的「勇敢」。認真地體會人生,就會發現無處不是美善,何必將自己封鎖在憂愁呢?

    深深地記得一副對聯:「堯舜生,湯武淨,桓文丑末,古今來幾多角色;日月燈,山河彩,風雷鼓板,天地間一大舞台。」雖然這只是梨園用語,然而茫茫乾坤,無非就是一個天地,一座舞台?只待鑼聲敲響,所有角色披掛上陣,不容縮脫逃?那麼何不努力詮釋屬於我的角色,在掌聲之外,更肯定那份價值。

    千百年的「勇敢」教會了我悠然。我睜開雙眼,已經明白,「勇敢」為何物,不是說像子路般暴虎馮河,而是面對那充滿荊棘的人生,能夠無所畏懼的闖出一片天!

  生命中的「勇敢」,並非艱澀難懂的奧秘,願我回首人生的旅程,品味其中的點滴時,能夠露出欣喜滿足的微笑。

【老師評語】文意明確,文句頗具說服力急餘韻感。詞語運用得宜,能為文章增分不少。

4 則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