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生命能量凝聚中,請安靜 315潘宇觀

   生命能量凝聚中,請安靜   315潘宇觀

「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而慮,慮而後能得。」此為大學之內容,所闡述之「定靜安慮得」之道。世上萬物,動者動,靜者靜,論生命之久遠,看來越是近動,反而生命是較短的。動者如人,生命短於似動而非動者,如樹;似動而非動者,如樹,生命又短於非動者如石。此為自然之道,顯而易見。

    然某等為人,為動者,不可不動,而論心靜。俗話說:「心靜自然涼。」為何?因為心靜,心臟就不會快速跳動,血液也不會快速流動,思慮不會心浮氣躁,自然不感覺熱了。一個上課的班級,若學生鬧,老師自然靜不得,老師無法靜,心之急,氣之憤,導致全班學習效率不佳;若學生心靜,老師心也安,心定而神閒,效率增倍是不能去比擬的,此為靜之好。

    五柳先生陶淵明,官運不順,而隱退山林,定而做出許多詩,可是,他並不是真的躲入山林,他曾言:「心遠地自偏。」可見他安市仍可達靜之效;東坡先生蘇軾,才華洋溢,然遭陷,開始了他的貶官生涯,別人都說他苦,沒錯,但苦也使得心靜了,心也豁達了,他的頂尖的文學都是從此時開始創造,可見靜可使人達到能力增加,甚至是翻倍的效用。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自然中的應該是說在大自然中的這些景物,可使心平靜,而如前文所道者,心靜,生命能量就會不斷不斷的增強。從古至今,無不是如此。

我是個有時會心浮氣躁之人,所以常會在心亂之際壞了些事情。我處在很進步的世代,所以更該要往知來,學習古人所教導的靜。社會進步,世代難免不吵雜,所以請從個人做起靜的本份。生命能量凝聚中,請安靜。


評論:文章能善用名言及例子增加內容性,鋪敘合宜,富有哲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