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220 劉佳荌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220 劉佳
    人的一生,就好比一篇篇的故事,而每一篇故事中,總會有屬於它的各種角色;而在這些角色中,也總會有一個,讓你真心敬佩的人。
  放學後,我獨自一人拖著沈重的步回家,手中拿著一張宛如會吃掉我的考卷,看也不想看,邊走邊哀聲嘆氣。突然我看見一個阿婆,使勁的推著那載滿來自別人的「寶物」,在這寒冷到令我雙手發抖的天氣中,明明她只穿了一件薄薄的外套,她的汗卻有如下雨般的流下。之前也會經常看到她那佝僂的身影在社區附近徘徊,但今天是我第一次那麼仔細的看著她。往下看看那張令人厭煩的考卷,我忽然想到,既然考得那麼低分,也不敢帶回家,不如就送給那位阿婆吧!我真是太聰明了。於是,我緩緩的走向她那邊,遞給了她那張考卷,但當我正要回頭就溜的時候,她卻叫住我了。
「妹妹啊,你怎麼把考卷給我回收了啊?」她用著她顫抖的聲音叫住了我 ,我只好回頭,但我不知道我該什麼,只是把眼睛往下看著鞋子。她似乎理解了,於是她叫我跟她一起坐在人行道的邊緣上,我只好照做。在這麼近的距離之下,可以清楚地看見她那刻滿風霜月的臉。「其實啊,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把好好的一張考卷丟掉,是因為考差了嗎?可是你要想想,阿婆我啊,可是連書都沒讀過,我連字都不會認,並不是我不想學習,而是我沒有這個能力啊!妳看看我,現在竟然得撿別人不要的過生活。」她的眼眶泛紅,她一副快哭出來的感覺,我的心也在隱隱作痛著,不知是不是因為同情,但我能感受的到她的無奈與悲傷。「可是……我們總要往好的方面去想,就算撿破爛別人看不起,但能活在這世上,紮實的活著,我就覺得很滿足了。人要知足,才會常樂。妳也是,考不好,又有什麼關係?下次也還有機會,妳要知道,有時候路並不是已經走到盡頭了,而在是告訴妳,妳應該要轉彎了。」那一刻,我似乎從她身上領悟了什麼。
    即使只是一個不起眼,撿回收的阿婆,但在跟她談話的這短暫的時間,她提起了多少人生的道理,而這些道理可能是連我們都不從想過的,我想應該沒有人不為此而感到震驚。雖然她沒讀過書,但卻一次又一次的點醒了我,訴著她的人生觀,屬於她的哲理,或許也這是為什麼我現在會站在峰的原因之一。對她來,並沒有所謂的困境,只有不放棄的精神。她憑的不是知識,而是智慧;透露出的不是指責,而是情感,真心讓我感到敬佩。我,遇見了我心目中的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