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202李佳益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202李佳益
接觸他人,與人相處,絕對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經驗。在遇見的對象當中,總有一些人是特別而令人難忘;他的一舉一動、一字一句,都能讓我們發自內心的讚賞與敬佩。在我心目中,的確存在著一位大師,用他的文字讓我產生無限敬意,他,是中國文學作家——劉慈欣
劉慈欣先生是中文科幻小說的龍頭,我與他的相遇初始來自網路,《三體》是他引起我的注意的作品。對這位作家,曾經有人評論他:是一個冷漠的宇宙觀察者,冷酷的道德評判者,再加上一個冷靜的思想者。所以,他的作品受到文壇的推崇,甚至被譽為是「把中國科幻文學提升到了世界級的水平」的神人。
這樣的讚美曾經讓我疑惑,但是,當我翻閱《三體》這本書,就立刻被故事架構給震懾住。在他流暢的文字裡,我徹底認知,人類對於宇宙而言,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微粒。書中對於人性的見解十分深入,原來,「良心的另一面,不過是生存而已」。
看完這本書的當下,我的內心百感交集,很多深刻的感受讓我重新思考與體會。即使行文裡作者並沒有使用太多華美的文字,但是卻把豐富的概念深深烙進讀者心坎,他輕易達到我對寫作文學所期待的最高境界。這樣的相遇,讓我不僅對劉慈欣先生百般折服,也讓我意識到,即使身為萬物之靈,也應該保持著尊重,來審視、對待世間萬物。
我高度期待,有一天,我能與心目中的大師相逢,除了向他致敬,更希望自己能真正學習到他對生活、對寫作的態度與想法。


評語:
一、對心目中的大師多所著墨,也適當地表現出內心傾慕佩服之意,頗能掌握題旨,表現不俗。

二、如能結合日常生活之經驗與閱讀感受相互輝映,將能有效增強文章說服力與豐富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