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寬恕的力量 121 潘柔晴

寬恕的力量        121  潘柔晴

   人人都有可能犯錯,也許是講了某句話冒犯到別人,但我們應該要懂得去原諒他,而不是懷恨在心,做出不好的事來出氣。

   記得三、四年級的時候,我和另一位女生是很要好的朋友,每天都黏在一起,只是有時候難免會因意見不同而引起許多小爭執。記得有一次,我們就為了一件芝麻小事,鬧得天翻地覆,誰也不理誰。在我們冷戰的期間,只要到了下課,我就不知要去哪裡,對任何事都感到無趣。有節下課,我突然聽見我朋友和其他人交談的聲音,轉頭一看,發現他和另一人正開心的聊天,我當時很生氣,恨不得和她一刀兩斷。

   「噹­--噹」當鐘聲響起,大家都開心地去盛飯,我卻悶悶不樂地在一旁生氣,心裡也處在天人交戰中,心中不斷冒出聲音:到底要不要和她和好呢?可是這樣讓步似乎也不太好……。正當我在苦惱時,恰巧在身旁的朋友就忽然冒出了一句話,語中帶有些許的歉意,卻又有些倔強好像在對陌生人講話似的,我當時不知如何是好,就「嗯」一聲,頓時我原諒他了,心念一轉,我們倆相視而笑,又重新成為好朋友。

    在當時我還不知道吵架對兩人都有傷害,如果只因一件小事就翻臉,那太沒有雅量了。不過,在我們吵架到和好的過程中,但學到包容彼此的重要,「雅量」使我們的友誼更堅固。「原諒別人是美德,原諒自己是損德。」如果當時我們兩人都不想原諒對方,都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卻不去寬容體諒,豈不兩敗俱傷?那我就會失去我最重要的朋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