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立意與開頭練習 314 潘麗琳

立意與開頭練習    作文精修班    班級:314    潘麗琳  
【一】請改編所附的開頭例子,利用排比句寫出以〈收藏快樂〉為題的開頭
例:〈幸福〉幸福就像聖潔的月光,無私地撒滿蒼芎;幸福,就像徐徐微風拂,吹走悲傷的陰霾;幸福,就像清晨的露珠,滴落乾涸的心湖,引起陣陣漣漪,也引起了靈魂的悸動。幸福的種子在生活的角落處處萌芽:是在蓊鬱翠綠的草皮上輕舞飛揚;是看見知音好友臉上勾起的一抹微笑;是沉浸在神異磁場的梵音清音……而其中,最令我幸福滿溢的,是徜徉在浩瀚書海的自在充實。
〈幸福〉*立意主題:靜夜閱讀
〈幸福〉*結尾自我期許:化書本知識為現實力量,去幫助別人
◎立意練習,確認方向:請依題目,先想出三個想到的主題,並在思考後,選擇你覺得自己最有把握的主題進行寫作,並在你所選擇的主題前打ν
 主題:〈收藏快樂〉:1幫助別人收藏快樂
       〈收藏快樂〉:2以閱讀收藏快樂
       〈收藏快樂〉:3以興趣收藏快樂
二、此主題欲表現的自我期許是:找到自己興趣,全力投入
三、請以排比法寫出〈收藏快樂〉開頭第一段:
   快樂是什麼?快樂就是在幫助別人之後,別人臉上感謝的笑容;是在見識學海無崖之後,自己心中充實的喜樂;是在找到畢生興趣之後,伯樂之間交流的興奮。快樂如陽光,灑滿全身;快樂如糖絲,甜在心頭;快樂如細水,流經身上的每個角落。在遇見知音後,快樂就像甘泉,在心中湧不停歇。
  

【二】請改編所附的開頭例子,加入主題相同的意象,寫出以〈面對心中的陰影〉為題的開頭
例:〈我最難忘的一首歌〉夕陽低垂,橘紅色的晚霞灑落在天邊,啁啾的麻雀也不知尋到哪去覓食了,只剩下偷溜進窗口的一抹餘光,悄悄地斜掛在牆角。打開音響,耳邊傳來一首熟悉的旋律,是那樣高亢卻令人感到溫馨,悠揚而又撼動我心……時光瞬間凝結到過去,回憶剎那湧上心頭,這首歌正是見證了我與同學那最美好的國中生涯。
〈我最難忘的一首歌〉*立意主題:父母離異,同學適時關心,並以《聽得見的夢想》鼓勵自己
〈我最難忘的一首歌〉*結尾自我期許:將同學對自己的影響,化為日後繼續努力的力量,進而也鼓勵別人

◎立意練習,確認方向:請依題目,先想出三個想到的主題,並在思考後,選擇你覺得自己最有把握的主題進行寫作,並在你所選擇的主題前打ν
〈面對心中的陰影〉為主題的開頭
主題:〈陰影〉:1小時候游泳的陰影
     〈陰影〉:2人際關係陰影
     〈陰影〉:3那個人,在我心中埋下的無限陰影

二、此主題欲表現的自我期許是:打破陰影,活出自我
三、請以排比法寫出〈面對心中的陰影〉開頭第一段:
   夜幕低垂,灰暗的彎月緩緩升起,白日裡的無限生機不知芳跡何處,只剩下撲天滅地的黑暗籠罩。耳邊迴響著他說的一句話,如一個深淵,使我沉淪。輾轉反側,思索無眠。索性望向窗外,儘管月亮被烏雲罩住,可不還有撥雲見月之時?又何苦在此困住自己呢?
 


老師評語:詞彙使用佳,具有一定深度。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