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立意與開頭練習 317 康恩嘉

立意與開頭練習    作文精修班  317  康恩嘉     
【一】請改編所附的開頭例子,利用排比句寫出以〈收藏快樂〉為題的開頭
例:〈幸福〉幸福就像聖潔的月光,無私地撒滿蒼芎;幸福,就像徐徐微風拂,吹走悲傷的陰霾;幸福,就像清晨的露    珠,滴落乾涸的心湖,引起陣陣漣漪,也引起了靈魂的悸動。幸福的種子在生活的角落處處萌芽:是在蓊鬱翠綠的草皮上輕舞飛揚;是看見知音好友臉上勾起的一抹微笑;是沉浸在神異磁場的梵音清音……而其中,最令我幸福滿溢的,是徜徉在浩瀚書海的自在充實。
〈幸福〉*立意主題:靜夜閱讀
〈幸福〉*結尾自我期許:化書本知識為現實力量,去幫助別人
◎立意練習,確認方向:請依題目,先想出三個想到的主題,並在思考後,選擇你覺得自己最有把握的主題進行寫作,並在你所選擇的主題前打ν<收藏快樂>出遊
   <收藏快樂>與朋友聊天
   <收藏快樂>創作的喜悅
此主題欲表現的自我期許是:創作畫的喜悅
  快樂,是在紙上綻放的笑魘,柔和如夏夜裡的清風;快樂,是在腦海裡奔放的創造力,活力如原野中的良駒;快樂,是在筆尖構築的烏托邦,完美如異國的泰姬瑪哈陵。快樂的音符於我耳邊環繞不絕,是在紙上大肆揮灑之時,凝視著畫作,那聲音,有如銀鈴般悅耳的在腦海中響起。

【二】請改編所附的開頭例子,加入主題相同的意象,寫出以〈面對心中的陰影〉為題的開頭
例:〈我最難忘的一首歌〉夕陽低垂,橘紅色的晚霞灑落在天邊,啁啾的麻雀也不知尋到哪去覓食了,只剩下偷溜進窗口的一抹餘光,悄悄地斜掛在牆角。打開音響,耳邊傳來一首熟悉的旋律,是那樣高亢卻令人感到溫馨,悠揚而又撼動我心……時光瞬間凝結到過去,回憶剎那湧上心頭,這首歌正是見證了我與同學那最美好的國中生涯。
〈我最難忘的一首歌〉*立意主題:父母離異,同學適時關心,並以《聽得見的夢想》鼓勵自己
〈我最難忘的一首歌〉*結尾自我期許:將同學對自己的影響,化為日後繼續努力的力量,進而也鼓勵別人
◎立意練習,確認方向:請依題目,先想出三個想到的主題,並在思考後,選擇你覺得自己最有把握的主題進行寫作,並在你所選擇的主題前打ν
    <陰影>l考試名次
    <陰影>2失去寵物
此主題欲表現的自我期許是:釋懷失去寵物
    靜謐的房間,輪廓因黑夜而朦朧不清的籠子,不再如以往般活裡轉動的滾輪,但畫面仍歷歷在目。紙箱後黑色的影子,卻有如暴風雨中的黑浪,重重拍打同樣沉重的心,狂風暴雨後出現的明月,是否能在心中撥開陰霾而顯現呢?那名為『不再與寵物歡笑』的陰霾……。



教師評語:修辭的運用佳,然而()的敘寫未能突顯主題,還可再斟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