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20 陳奕憲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20 陳奕憲
    舉起粗壯的雙手,對準籃板上的框,深深吸一口氣,把球拿起,投了出去,一道完美的曲線在球場上空飛著。下一秒,唰!一聲,完美俐落的三分球投進了籃框。此時,彷彿時光倒轉,我又回想起兒時笨手笨腳,爺爺教我投籃的那一刻……
  小時候,常常跟爺爺到兩箭之地的便利超商買東西。一踏入超商,就會有一臺投籃機映入眼簾,這時,爺爺就會把幼小的我抱起,把我放到籃球機的杆子上,一步又一步──教我打籃球。剛開始,我連球都拿不動,經過爺爺的教導,我才勉強地把球拾起。接下來,爺爺教我如何把球投進籃框,而且投得又快又準。首先,他拿起球,把自己的腳站穩,下一步他把自己的身子往下壓,把手舉起,投了球,我還沒看到球的蹤影,就聽到了一聲:唰!接下來爺爺又示範了幾顆三分球,也都一如往常的唰!唰!唰!清脆悅耳的聲響,那是不偏不倚投進的聲音。我使出全身的力量,把球投出,結果連框都碰不著。然而,過多年不斷反覆練習,我已經是獨一無二的籃球高手。
  上小學後,我順利考上籃球校隊。在球隊中,隊友們彼此和諧相處,我們也建立良好的友誼。一天下午放學後,球隊教練把我叫去,他給了我一張紙條,要我拿回家。回家後我把紙條給了爺爺,他看完後對我說:「你可以去參加比賽!」一天、二天、三天……過去,直到比賽那天,在上半場的比賽中,我方雖然防守得不錯,但還是遭對方打亂陣腳,讓對手上籃得分。我無奈地下場,下場的剎那,看到爺爺坐在觀眾席,原來他已來到比賽現場!嗶!下半場開打,我想著爺爺往昔教我的投籃進攻和守住籃下的方式,學著用他的方式打球,直到和對方差距剩一分。此時我拿到球,看看時間,還有十秒!我火速衝過半場,八秒、七秒。心中上上下下,四秒、三秒。我站穩腳步,深吸一口氣將球投出,一秒。嗶!嗶!比賽結束,隊友們爭先恐後衝上來,原來,我投進了。
  我不但贏得比賽,也贏得隊友的信任。但在打了無限多場球賽中,我不會忘記一件事,就是爺爺的籃球教導:一切從零開始。從零開始,憶起當時我站在投籃機上,連球都投不進,但透過勤奮練習,努力不懈終有成果。相信我未來的人生,也能像握在手中的籃球,靠自己的力量,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老師評語】
1.    文句流暢,敘事生動,畫面躍然紙上。
2.    結尾強而有力,將籃球悟得道理與人生連結,意
  蘊深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