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13李芝穎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13李芝穎
  每個人都經常從他人身上學到一些事、明白一些道理、獲取一些經驗。以我們目前的年紀,最能教導我們的,不外乎就是我們的長輩了。
  從小,我就是一個要求完美的孩子,對自己的標準非常高,其中我最在意的就是我的成績。在我還是幼稚園的時候,就聽到媽媽稱讚哥哥考了第一名、當了模範生、被老師稱讚……。或許是因為長期以來的耳濡目染,我也想成為和哥哥一樣優秀、厲害的學生,甚至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超越他,所以我總是認真的付息每一次的考試,希望也能有理想的成績,受到家人們的稱讚。
  在國小一年級時,所有的科目都淺顯易懂,尤其又只考最基本的「國文、數學」兩科,所以我總是能輕而易舉的考出好成績,也漸漸的開始驕傲、自大,認為考前一兩天,隨便翻個書就能登上第一名的寶座。升上了二年級後,我也越來越驕矜,甚至不把考試當一回事。直到了有一次,我和以前一樣臨時抱佛腳,在考試時也不把題目看清楚,隨便寫一寫便開始想自己考完試要去哪裡玩,也以為能在班上名列前茅。
  發考卷的時候到了,大家都緊張的發抖,只有我,自以為能考全班最高分,穩如泰山的坐在椅子上。沒想到,在我拿到考卷時,發現自己的成績非常不理想,錯的全是課本上最基本的概念,以及許多沒注意的粗心大意。放學時,我完全不敢回家,也不敢面對自己的成績,不知所措的我,便在教室哭了起來,任憑朋友們怎麼安慰我都沒用。老師見狀,便走過來,對我說:「這次考差了沒關係,下次再加油就好了。你會這麼傷心,是因為你平常對自己太有信心、太驕傲,以及你的得失心太重了。現在知道了,改掉就好了,沒事的!」
  老師的話,對我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從那次之後,我不再自大,開始學習謙虛內斂,也不再臨時抱佛腳,每天回家就會溫習老師在課堂上教的東西,雖然那時候的我還小,不能完全理解老師的意思,不過當我越來越大,心智逐漸成熟,也更加明白老師想表達的事。

  如果當時老師沒告訴我那番話,我可能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哩,永遠不會明白謙虛有多重要,感謝當時有老師的開導,讓我學會了這個簡單又重要的道哩,他教會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