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12 洪胤瑄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12 洪胤瑄
   學習並不是只有課本、習作,有些道理並不是課本上可以學到的,有些經驗並不是課本可以給你的,有些體悟,並不是隨手可得的,而這深刻的體悟,將會永遠烙印在我心中。
   自小我就是個說話不會三思直接脫口而出的小孩,因為這樣,許多人並不喜歡我,退而遠之,但我不以為意,仍以嘲弄他人為樂,師長的奉勸,我以不屑的態度回之,家人非常頭痛—我這改不了的壞習慣。
   在學校有一位口齒不清的混血同學,我針對她的咬字極怪異的口音大肆嘲笑她,諷刺她,當然不只有她,班上長相不優、行為古怪的人,我都會嘲諷,甚至是經過走廊的陌生人。
   她,越來越少說話,那位混血同學,我悶悶不樂的按壓著木桌上的紋理,這時,我看見她正在向老師問問題,我快速奔向她,用力拍他肩膀,她叫了一聲,我便開始學她的口音,在老師面前,我大肆的嘲弄她一番,她臉上的表情像是被欺負完受驚嚇的小白熊,顫抖著、萎縮著。
   放學的鐘聲響起,我正準備離開,老師叫住我,大家已經陸陸續續離開,教室裡只剩我和老師,以及那灑落一地的夕陽餘暉,老師拿起一個盆栽,澆灌一點冷水,老師看了我一下,便把整杯冷水倒了進去,「老師,你是不是連澆水都做不好?」我輕視著,「一個人被澆了點冷水,是成長,但一個人潑了別人一大桶冷水,是殘害生命。」徐徐吹來的風,似乎再加倍我的愧疚,盆栽中的花似乎已潰爛。

   自此以後,我不再嘲笑他人,很感謝那位老師的教誨,一個盆栽,教會我做人的道理;一朵花,教會我不再犯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