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14 盧怡如

那位長輩教我的事   214 盧怡如
或許,你認為助人只有失而無得;或許,你認為助人只限於於那些獨居老人、飢餓的兒童。四年前的我,也是這麼想的,直到某天,外婆說的那話......。
那是一個夜晚,外婆帶著我到離家不遠的餐廳吃晚餐,眼看餐廳已在眼前,突然,一名男子攔住了外婆和我,問道:不好意思,是否能借點錢呢?我忘了帶錢包,機車又沒油了,家也離這裡很遠,可以借點錢加油嗎?之後我再將錢寄還給您。我打量了下這名男子,他給我的感覺和印象中需要幫助的人不太一樣,他有機車,身上的穿著也很一般。因此,我對外婆說:「算了吧!這個人一定是......。」話都沒說完,外婆從錢包拿出了五百元交給那名男子,說道:「這點錢拿去加油吧!時間不早了,找個地方休息。錢,也就不用還了。」說完,外婆便帶著我走向餐廳,在進入餐廳前,我還能聽見那男子不斷說「謝謝」的聲音。
之後,我一直在想:究竟外婆把錢給他是為了什麼?如果那人真的是詐騙集團,不就讓他賺到了?最後,我還是想不明白,便問了外婆。外婆說:「如果有一天換成是妳,妳會希望別人幫妳吧?不管他是不是來騙錢,妳都沒有損失。若他真的是沒錢,我們幫他,他會記得以後有人向他求助時,也要伸出援手;若他是詐騙,他雖然得到了錢,卻違背了良心。我們只要知道,幫助別人並不是同情也不是要回報,只是讓自己,也讓別人快樂。」
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幫助就是因為他們可憐。但是我錯了,我只顧著自己幫助他們所失去的那些實質物品,卻忘了享受得到的快樂。

那一天,我從外婆身上學到一件「助人」,那些話,改變了日後我對此事的看法。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助人,我漸漸了解助人的真諦:並藉此享受助人後得到的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