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306杜昀儒




獨自一人垂著雙目,踩著沉重的腳步緩步在長廊上,四周的光亮像被隔離般,一點一滴從我的視野中消失,雖然望得見許的人影,但看不清任何的面孔,持續不斷的喧鬧聲更加凸顯了我這不和諧的沉寂,我閉上雙眼,開始奔跑,想逃離心中的桎梧,但,為什麼沒有人相信我?

又一次,我舉起了手興奮地發表我對作業答案的想法,不過沒有人願意將視線停留在我身上,發熱的大腦又再度不受控制的嘶吼,為了我的「認為」,我將自己武裝成野獸,全力嘶咬,只為將結果導向我的指尖,爭吵、咆哮,互相的拉扯,引爆的戰場,在瘋狂的思緒填滿的細胞下,我的身體已吸收不了外界的聲音,只管自己的慾望。最後,又一次,我被全部的人否決了。
在充滿淚水的目光下,我的雙手在發抖,我不懂為什麼別人不肯聆聽我的想法?蹲坐在花圃旁,我不斷思索著答案,不斷將自己推入死巷。忽然,我望見在眼角處的一片葉子上,一隻小小的毛毛蟲正專注地啃著葉片,牠跟我一樣不管他人的眼光,不聽他人對他的的評價,但我卻突然發現,雖然牠不顧一切的堅持自己,不過並不是用大聲咆哮使人懾服,而是以自己的方法,展現自己所選擇的道路,將以美麗的蛻變,來讓人們聽見牠的聲音,聽見牠的意見。
我頓悟了,想使他人聽見自己,不應激烈的爭辯,而是要表現,像現代舞之母-伊莎多莉‧鄧肯鄧肯的舞蹈跟當時人們的價值觀不同,制式的、繁瑣的,但這些並不是鄧肯心目中的舞蹈,她的舞蹈要自由、奔放,於是,她擺脫束縛,以勇敢的表現將自己的想法公諸於世,然而世界的眼光並沒有排斥她,終以熱烈的掌聲肯定了她。
當我與別人意見不同時,我要「擇善固執」,但絕不是「師心自用」。我決定回頭,在朋友面前再一次說出我的想法,用證明的方法,讓他們願意聆聽我的意見。
【老師評語】文章立意確切,能清楚的闡明主旨,並能讓讀者感同身受。例子之使用亦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