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306林昱慈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這代表當我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都會有自己一套處理方式,例如:面紅耳赤地反駁對方的立場、包容對方,自己退一步抑或是默不吭聲地退出現場,讓雙方冷靜一下等。

  人與人之間就像是凹凸不平的石頭,要經過許多磨合與淬鍊才得以成為平滑圓潤的鵝卵石,而意見不同的時候正是訓練我們得最佳時機。當模擬志願選填的時間公布,媽媽興高采烈地跟我討論要選填哪所學校,但經過一天與書本的廝殺戰,我的身心已疲憊不堪,相較下,媽媽的一字一句都有如孫悟空唐三藏束縛住所誦的經文,終於,滿腔的疲勞在一刻如洩洪般傾出,大聲的反駁著媽媽的言論,並跑進房間裡,我只瞥見她那一臉錯愕的臉龐。但媽媽時常都會在耳邊抱怨、討論,都和我想有一個寧靜空間的想法互相衝突,我也和她討論過這個問題,但她總是實施幾天就故態復萌,令我覺得有苦難言。
  跟我一樣與父母有意見不同的例子是微軟電腦的創辦人比爾˙蓋茲,小時候想讀公立學校,卻因為父母想要他讀私立學校而產生衝突,最後他與父母妥協,先去試讀一年看看,如果不適合再更換。在那間學校,比爾˙蓋茲發現了學校剛添購的電腦,有興趣的他找學長一起合作,研究電腦並創辦了後來的微軟電腦。他與父母有著不同的意見,但他選擇尊重父母的選擇,先妥協,那我呢?
  每個人都有意見不同的時刻,有時候先接納別人的意見,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像是比爾˙蓋茲,或許我該先把自己的思緒整理好,不要將一整天的疲累都傾洩在媽媽身上,她也是為我的未來而感到焦急,而我卻不懂得體諒她的辛勞,我該與媽媽找到相同的默契,在對方看起來很勞累時,先給對方一些沉澱的空間,不要再用惡劣的態度來破壞之間的情感。
  每當我們與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我們就該找出適合雙方的處理方式,而不是一意孤行的自我堅持,讓自己從原本黯淡無光的石頭,經過意見不同這件事做為河流,不停淘洗、去稜、鍛鍊自我,成為一顆光滑的鵝卵石。
【老師評語】
材料的選取及發揮適切。文章能舉例說明題旨,事例間串連得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