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31賴博謙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31賴博謙

    戰爭,追求的是勝利,需要的是步步為營、精心策畫的策略,更是少不了超乎常人的毅力,而在此掌控的將軍是戰場的核心,不可或缺的維他命。

    拉回最初的童年時代,棋藝的精湛是我追求的標的,是一份不服輸的精神在心中,洶湧。而血氣未定的小孩是始終不知天的高、海的深,認為世界也不過世幾里寬而已。
    在一場意外後,病魔將我束縛在醫院的病房中,然而成天待在這個「牢房」中,我如同籠鳥檻猿般喪失了自由的滋味,時間緩慢地轉動折磨著我的耐性,便邀請鄰床小朋友一同下棋。對弈的過程中,我查覺到一絲陌生的氣息環繞,是隔壁病床小孩的父親,默默地看著這戰爭的演繹,剎那間他臉上浮現著猙獰的表情,隨後是一絲神秘的笑容,散發出大師般的霸氣,只見他前來,手一擺,先來個佯攻,再來個措手不及打得我落花流水,整個棋面只剩下一隻「將」孤立無援震天咆嘯,我一臉震驚呆滯在原地,恨不得將眼睛擦拭乾淨,這是我的第一局,慘敗。
向前邀他再一戰,只可惜再戰亦敗,不斷地戰,卻屢戰屢敗。我這才了解,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自有強中手。我收回了我的狂妄,虛心向他求教。因為,他是我心目中的大師,我至今不忘和他的對弈所帶給我的啟發。
    在勝敗的追求中。你的狂、你的妄如同迷霧蔽眼,不斷誤導你對事物情勢判斷。回歸自我,謙虛戒慎審時度勢,切莫贏了局部戰役而輸了整場戰爭。

【老師評語】描繪生動、畫面感十足。文末啟示、省思佳,能予以這篇文章深度。詞語流暢凝鍊,完全不拖泥帶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