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香味 327巫政憲



        香味      327巫政憲
    夏日清晨,太陽仍待在暗淡的夜幕後,等著出場,這時,外婆已在田園的舞台上,扛著笨重的鋤頭,演出客家人刻苦耐勞的「硬頸精神」。

    我在溫暖的被窩裡不禁帶著一絲冰冷的愧疚,對於外婆為家人的付出感到望塵莫及,由於媽媽曾受困於乳癌的囹圄中,外婆便決定開始自己種菜,採用「自然農法」──不加肥料也不灑農藥,為媽媽打造餐餐安心的養生食材。外婆認為即使種菜的成本高,也不及媽媽健康的無價。外婆用她滴滴落下的汗水、逐漸痠痛的肌肉和長滿厚繭的手掌,為媽媽的健康築起固若金湯的堡壘,抵擋現今食安問題敵軍的入侵。
    當外婆扛著對自己女兒的舐犢情深回家後,雖然令她感到有些沉重,但是這些沉重全溶於汗水,對他而言似乎流得很有成就感,因為當她看著被菜蟲咬得坑坑洞洞的大白菜、地瓜葉時,心中湧起的是淙淙對親情的肯定與關懷所形成的清泉。她對媽媽的苦心,全化為刺鼻卻令人動容的汗味。香極了!香的是她真誠努力的真實付出,香的是她不顧辛勞的溫暖親情,香的是她完成目標後所得的成就感。
    夏日晌午,太陽已在天空的舞台大放光彩。我才剛從被窩裡爬出,嗅到了外婆為家人的奮鬥精神,似乎摻雜著她炒大白菜的清香。驀地,我發現:在我眼眶打轉的──是慚愧?還是感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