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我可以終生奉行的一個字321蕭予晴



        我可以終生奉行的一個字   321蕭予晴
    有一個字,我將它奉為圭臬;有一個字,我以它為規矩。待人處世、應對進退,我都時時將這個字掛在心頭之上。「慎」,謹慎小心面對所有的事物;「慎」,待人處世慎言、慎行;「慎」,一個我可以終生奉行的一個字。

    黃永武先生的管好舌頭一文中,全文描述如何管理自己的話,避免「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之憾。慎言,古人有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說話且說三分滿」,作家隱地也曾形容一句話能使你身處天堂、也能將你捲入地獄。管好我口中的舌花,勿道己之長、勿說人之短,避免言者無意,聽者有意的誤會!「慎」,慎言,使自己的舌間開出一朵朵動人的花朵,不使寒風在嘴邊佇足。
    崔瑗座右銘中,全文闡述儒家以仁為本的思想及道家富貴於我如浮雲的胸懷,以「慎」為貫穿全文的線,時時砥礪自己別再次犯下不可挽回的過失。慎行,常常因為自己一時心急而失敗、常常因自己沒有約束好行為而懊悔,何必呢?心中有把「慎」的尺,在我準備逞一時之快下筆作答或逞一時之勇下了一個莽撞的決定出現,讓我原本的橫衝直撞化為三思而後行的柔和。「慎」,慎行,在心煩氣躁之時不下決定,因急躁會蒙蔽你的心眼,使你看不清事理;慎行,在懸崖勒住了腳,別急著想越過困難的鴻溝,舉起慎的尺,三思而後行。 
    慎,一個我可以終生奉行的字,如一本準則,使我能及時煞住慌亂的步伐,以免釀出懊悔的苦酒;如一個隱形的枷鎖,不會將你局限、也不會使你為所欲為。它將時時提醒你勿逞一時之勇、勿貪圖一時之快,「慎」,我將其奉為準則,一輩子遵行!

【老師評語】
段落分配得宜,內容嚴謹,能充分發揮自己看法,並適時的結合日常常見之例,使文章更加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