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一個難忘的背影321陳一伶



一個難忘的背影321陳一伶
雙眸如相機聚焦的鏡頭,眨眼如攫取那一瞬間精彩的拍攝鈕,記憶如存取珍貴時刻的底片:或感動、或詭譎、或滑稽、或瑣碎,卻永不忘懷。

一次假日,父親提議全家一同騎腳踏車,欣賞路邊的風景。我也把握這次的機會,感受坐在汽車上無法體驗的另一種悠閒。望見柏油路旁的小販推薦自家的產品,叫賣聲有的溫柔但介紹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有的慷慨激昂,宏亮的聲音讓對面路旁的人群也不禁回頭關注──我聽見了汽車玻璃窗所隔絕的熱鬧。騎乘自行車閒逛的過程,我還注意到某幢房子的騎樓下,有五位中年人在品茶聊天,雖然講的是臺語,不過他們面上的笑靨仍然使我感受到他們對生活的享受,自在、閒適。繼續前進的過程,盼見旁邊的稻田,我不禁停下向前行駛的動作,我注意到那一片蒼翠之中,有一點突兀的粉色,仔細一瞧,竟是個馱著背脊照顧田地的老婦的背影。雖然無法清晰的看見她的臉,但她辛勤的樣子令我著迷。在這個逐漸以服務業為主的社會,正是那賣力打拚的背影在為我們打造國家的基座。遠處的老婦偶爾起身抹去臉上的汗水,又再次挽起鬆落的袖子低頭務農。她不休憩的努力身影,就像在訴說自身對大地的虔誠,她的背影讓我瞭解到吳晟著《土》一詩時的感觸──對土的感恩以及追本溯源。
那是一個難忘的背影,烙印在記憶之中,永不磨滅。或許未來我心中的那道背影會逐漸模糊,可是我不會忘記是老婦以她們的歲月,在鋪陳我們前進的路。


老師評語:
文章的情節隨著鏡頭轉移有不同面貌。敘寫細膩,能掌握重點表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