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一個難忘的背影320賴怡蓁



一個難忘的背影320賴怡蓁
所有人安靜地坐著,在一片凝結的空氣裡摺著蓮花,除了阿嬤,每個人的眼早已哭得紅腫。那天是阿公火化的日子,阿嬤的背影鐫刻在我的回憶。

自阿公過世以來,阿嬤從沒掉一滴淚,只是沉默不語,緊抿著雙唇,築起一道看似堅強的壁壘。我心疼她壓抑情緒,但每次向她走近,想說的話就從腦海裡抽離,我只好握著她的手,不捨地凝視她爬滿皺紋的臉,阿嬤還微笑著安慰我。送去火化場後,喪禮便結束了;回到家,客廳空蕩蕩的,一切辦喪事的物品都撤得一乾二淨。此時阿嬤淚潸潸地望著屋子,頹然跌坐在椅子上嚎啕大哭,我們驚惶地安慰她,她卻顫抖著說:「讓我發洩一下吧……」便轉身背對我們,掩面哭得撕心裂肺。
我驚訝地發現,阿嬤的背影好嬌小、好脆弱。一個傳統觀念的女人失去了她的牽手,伴她一甲子的男人,阿嬤的世界好像業已破碎,僅剩一半的靈魂。這段時間,她應當是最痛苦的,但她選擇隱忍傷痛,撐起這節奏失調的家──以一個年邁而脆弱的身軀!阿嬤的背劇烈得起伏著,較以往消瘦許多的肩膀顯得無助,漸漸地,屋子裡只剩抽泣的聲音,阿嬤不再哭泣,但依然背對著我們。剎那間她的背影衰老甚多,竭盡氣力發洩後,她駝著背,把手肘靠在膝蓋上,微微顫抖的手枕著無力而下垂的頭,枕著滿腔的悲痛。
我向她走去,除了擁抱我想不到其他方法。那一日的背影不只令我心痛,更讓我體悟:接下來我要做阿嬤的依靠,讓她衰老的肩膀得以休息,由我支持她繼續走未來的路。

【老師評語】
真情流露,令人鼻酸。情意真切,語句能描繪主角的舉止,能彰顯題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