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一個難忘的背影321蕭予晴



一個難忘的背影321蕭予晴
耳邊仍有聲聲呼喊的纏繞,腦中仍有一幕幕悲壯的閃爍。不能請蒼天幫忙,不如請歷史為其留名,交由後人評論吧!那是一個難忘的背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頭。每每憶起那背影,耳邊總會響起聲呼喊:「回家囉!回到祖靈的家囉!」

不能請老天助他一臂之力,就請歷史為他們這群勇士留名吧!莫那‧魯道,這位家喻戶曉的抗日英雄、這位最後選擇在深山中獨自飲彈自盡也不願歸降的英雄,在八十多年後的今天,他所領導的霧社事件也透過電影賽德克‧巴萊響譽國際!電影中重現一場發生在臺灣深山的抗日事件,娓娓道出當年可歌可泣的歷史悲歌。莫那‧魯道率領族人捍衛自己的祖靈、誓死守護祖靈的土地,但面對日軍一波波的攻擊、族人的物資也漸漸缺乏,出外獵食的族人,也常遭逢親日的部落攻擊而斷送生命。而那背影我永遠忘不了,在蓊鬱的森林之上的彩虹橋,
便是莫那‧魯道及那些犧牲的族人走在上頭......
那背影我永遠記得,那是霧社事件的最後一場戰役,我看著一張張消瘦、狼狽的面容卻溢著堅決、一雙雙跑過無數山頭、早已疲憊不堪的腳卻依舊踩著堅定的步伐,再次跑在祖靈的土地。「回家囉!回到祖靈的家囉!」置身在被火吻上的森林,莫那帶領所剩不多的族人勇往直前!但再怎麼樣驍勇善戰的勇士,終究擋不住日軍殘忍的屠殺!最後天空灑下片片招降的紅紙,在一片翠綠之下,莫那打死了自己的家人後,也飲彈自盡。一座彩虹橫越天際,回家了,抗日的勇士回家了,而莫那的身影所留下的是為人讚頌的不畏強權的精神。那背影我永生難忘,口中輕喊:「回家囉,英雄回家囉!」
每次偶遇彩虹,總會佇足觀望,是不是又有人回到祖先的懷中了呢?就是那走在彩虹上的背影,教導我要有勇往直前、不畏高權施壓的精神!遙望天邊忽見一道彩虹閃爍,耳邊又聽見那背影的呼喊,回家了......

【老師評語】
強而有力的語句一再重複,加深了主角的性格及故事。文章脈絡清楚,描繪細緻,宛若能重現當時的情景,詞語運用適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