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320鄭淨文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20 鄭淨文
  蔚藍的星球,不息旋轉;壯闊的汪洋,白浪滔天;涓涓的小河,流過鄉村、田野和城鎮。它們無一日休息,每天都為這美麗的世界綴上「勤」奮的生命力,而我終身奉行的一個字便是──勤。

  因為「勤」,讓我得以補回天生資質不足的缺憾;因為「勤」,讓我倍受他人稱讚。初踏中學,我的成績一直不是很有起色,當時的我,書走到哪就帶到哪,只要一有時間,便是我埋頭苦幹、努力奮鬥的時候,而晚上的我,常是挑燈夜戰,微微發熱的檯燈,似乎在鼓舞著我,它不息的發光、發熱,這,也是「勤」的表現。我決定,我要將「勤」奉為進步的圭臬,展現其中的精神。
  所謂「笨鳥學飛早入林」便是「勤能補拙」的最佳例子,我們天生資質不好,無傷大雅,只要相信「勤」能補拙,有朝一日,終究會飛向屬於自己的天堂。「勤」的彩笛,吹動了夢想的起飛;「勤」的農人,播下了希望的種籽,這世界之所以如此美好,便是因為有夢想、有希望,而它們都是快樂的泉源。
  聽見,世界角落「勤」的跫音;聽見,「勤」之神對生命的輕叩,因為聽見這些生生不息的聲響,我要將「勤」作為終身奉行的一個字。小草之所以能成大樹,是因為「勤」奮農人的細心灌溉;某位瘖啞人學測之所以能六十八級分,便也是「勤」之魂在他生命裡吹散了先天不足的陰霾,展現出可敬的精神。


【老師評語】
  語句流暢,能充分闡明「勤」的真諦。例子及說明相輔相成,能展現個人論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