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香味 317 何宥嫺



                 香味 317 何宥嫺

  人生似品一碗茶,聞時享受那濃厚香味;輕啜,苦澀又瞬間四散;當它如絲綢般滑入喉間,是美妙的回甘。這是爺爺的茶,教會我的道理。

  依稀記得,年少時的我,穿著粉紅色洋裝,吃力地端著重重的茶几,表情卻顯得愉快,奔向爺爺的模樣。我坐在他大腿間,興奮地等待水煮沸,好讓他大顯身手。只見他抓起少量的茶葉,放在手中秤重,而後輕輕倒入茶壺。我露出疑惑的表情問:「怎麼不放多一點?」他笑笑地說:「過猶不及,味道太重就會失去品茶的快樂了。」那時的我仍不明白其義。爺爺不等我思考便加入滾水,小小的茶壺湧現出如縷般厚厚的白煙。我被那茶香吸引住,讓我忘卻剛才的疑惑,瞬間也拋開了所有的煩惱。香味充斥著,令我無法思考,像是麻醉劑般使我失去知覺。
  蓋子蓋上後,過了一會兒,香味便消失的無影無蹤。我開始尋找它,左看右看仍不見其蹤影。爺爺將金黃色的高山茶倒進小茶杯裡,拿到我面前。他幫我找回那股味道了。我開心地捧著那碗茶,迅速地喝了一口,卻被它的溫度與苦澀嚇著了。我轉身抱著爺爺,鑽進他的懷裡直呼:「好燙!好苦!」爺爺拍拍我的背,柔和地說:「再喝一口看看。」我躊躇了一會兒,好奇心最終驅使我再度拿起茶杯,輕啜,意外地嚐到甜甜的滋味,夾帶著那股熟悉的茶香。這才驚覺。原來那麼少的茶葉也能有如此厚實的味道。我抬頭望著爺爺的笑容,嗅到他的體香便安穩地進入夢鄉。
  夢裡,我和爺爺在充滿茶香的客廳,聊著天。他牽著我的手,我拉著他衣袖。每當我在人生的旅途上遇到困難,我總會想起那茶味,並告訴自己,現在是苦澀的階段,再鼓起勇氣嘗試,才能聞嗅香味,體會回甘。我永遠記得,我們祖孫倆,在茶香的薰陶下聊天,他露出的那抹微笑,有我熟悉的味道。


老師評語:以譬喻進入正文,以茶貫穿全文。回憶書寫細膩,情感的轉變與彼此的牽引能完整的表現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