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312張傑凱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12張傑凱


   孔子以仁為中心思想,不管在家侍奉父母,還是入朝對待同僚,總是以仁為基礎,並加以延伸擴大,使整個國家都瀰漫著仁的芬芳。

   而可以讓我終身奉行的仁,並不是婦人之仁,優柔寡斷、無法下決定,是以廣大的胸襟用仁德來對待萬物。有一次,楚莊王大宴群臣,大家都喝得不省人事,突然燈熄了,一名大臣竟伺機想非禮楚王的寵妃,而寵妃也很機智拉下了他的官帽並大聲叫喊,楚王的反應卻是先叫大家都把帽子丟到地上,再把燈點起,楚王不因小過而殺人之仁,使那位原本應死的大臣感激涕零。
    幾年後,秦國來攻打楚國,楚國的軍隊全軍覆沒,正當楚王於存亡危急之秋,一名大將不顧危險地殺進重圍,英勇地將他救了出來,在犒賞之際,楚王好奇他的忠誠,,他才流淚答說:「我就是那位非禮大王妃子的臣子,因為大王的仁,我才可以繼續活著,所以一直在找機會報答。」楚王無心地行仁,救了一個人的生命,而在他瀕死之時,那人也奮不顧身的報答,這可以見證人所帶的益處。
   仁,讓我們待人處世圓融美滿;仁,讓周圍的人感受溫馨和平;仁,讓這社會弭平暴戾之氣,使每個腳落都升起美好的旗幟。而仁是可以互相影響、傳遞的。當我們以仁對待別人,仁就似彈力球般滾回你身旁,可以感受的溫暖也是芬芳而持久的。
   只要別人都秉持著仁,這社會將不會再有犯罪;只要大家接近仁、喜愛仁,那在人與人之間就會綻放美德的鮮花,先從我自己做起,「仁」就是我終身奉行的一個字,希望長大我也能與孔子一樣,做一名傳播「仁」 的園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