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312王立名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12王立名
    在一片靜謐的氛圍中,我翻開書本,觀望關雲長斬敵攻城的雄姿,細看動物圖鑑中的維妙維肖,活動僵持已久的思緒,欣賞世界各國的地理奇景......。我浸淫在遼闊的書海中......。

    一陣急促的腳步聲從樓梯傳來,我只好不情願地把正陶醉扉頁的自己收了回來,步履蹣跚的跟著家人出外踏青。車子駛過繁鬧的巿鎮,來到任真自然的鄉村。上山的路程是艱辛的,我滴下無數的汗水,跨出不可勝數的步伐,攀扯所有迎面而來的繩索,內心始終期望著盡快結束。一路行來的碎石是羈絆我腳步的累贅,身旁的枝葉是摭擋我前進關卡,佈滿細砂的空氣分子是刮蝕我毅力的逆境。多麼希望夠逃脫一切肉體的折磨,回到書房,漫遊在心靈的享受,不再受到外在的桎梏。攀上峰頂時,我深深吐了口氣,不是因為成玏攀登的喜悅,而是暗自慶喜走過一半的路程。
    順著父親的手指望去,一隻色彩斑斕的五色鳥在枝頭上雀躍,看著牠輕巧的舞步,聽著牠高昂的樂音,我臉上的怨懟一掃而空,嘴角揚起一抹笑。隨著牠的起飛仰視蒼穹,白雲姑娘正擺動她曼妙的身影,向我祝賀著,回程中,腳下的碎石是平滑圓潤的,微風拂平僵硬的肌肉線條,仔細觀察喬木的蒼翠威武,直視蝴蠂的翩翩舞姿,聆聽大自然為我所奏的生命樂章。我逐漸融化在這自然的和諧中。
    車子緩緩向回家的路途歸去,我拿出胸中的寶匣,細細品味在山中的美妙,這才發現,大自然所賦與我的知識,遠超過書本中的白紙黑字。大自然讓我體會到何謂真正的廣袤,觸動我最純真的心弦,喚醒我最初,來到寰宇上的目的。而今而後,我要遵循「行」
這個字,我要踏出書本的樊籠,步往鳥語花香的芳馥。
老師評語:「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唯有親身體驗才能懂得箇中滋味。詞彙凝鍊、修辭精妙,能表現書寫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