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香味 312王立名



        香味            312王立名
    當你沉溺在世俗的臭味時,需要一股清香來教導你何謂淡泊;當你迷失在不擇手段的勝利時,需要一段芳香指引你何謂放下;當你身陷囹圄、困頓時,需要一股願意伸出援手的香,把你牽出泥淖的禁錮。

    在滿場的歡呼下,我空望著獎臺上的勝利者,幻想著有一天我能站在最前端,讓臺下的掌聲發揚我的勝利,讓全場的觀眾喝采我的成功,讓所有同儕們對我另眼相看,成為棋界的佼佼者。就在我渴望成名時,卻被得失心的浪潮給吞噬入無底的漩渦。舞臺上的光彩奪目將無欲無求的自己變得汲汲名利,獎杯上的金碧輝煌把淳真樸實的自己染成覬覦它耀眼的金黃,觀眾的讚嘆使得失無動於衷的自己披上一層想被誇讚的外殼。漸漸地,在榮譽的無限迴郎裡走失了自我。比賽時,原有的輕鬆消失的不見蹤跡,一塊沉甸的巨石取而代之,壓著我的背脊不能挺直,呼吸愈顯疲乏。
    接連不斷的失敗並沒有喚醒追求功名的我,反而變本加厲的更拉緊通往權貴的繩索。一陣幽香自衣袂隨來,母親要我坐下來靜談。她告訴我,人不要忙碌於得勝,而是要認真體會過程的種種,像花不注重於能結下美麗的果實,而要能欣賞它的生命樂章。伴著幽香的離去,感化了迷惘的我。從此,跳脫結果的誘引又遵循著那陣幽香,通往正確的人生路。
    母親的幽香洗滌沾滿塵世淤泥的身軀,像蓮香一樣,永遠獨自散播著淨潔的香味。此刻的我,已不被利碌所囚,而是踏實培養自己心中的種子,期許有一天,我也可以效仿母親,攜手把「蓮」的香氣遠播四方。
老師評語:比喻適切,能清楚的明題旨,除了能表現香氣,並能以「蓮」自比,增添文意內容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