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06曾怡甄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06曾怡甄
  夏夜,涼如水的天色溢滿了整片大地,繁星綴著夜空。我獨坐樓臺,睇著沒有月亮的天空,睇著屬於星子們群舞的廣袤舞台。

  此時的我盯著顯眼的天鵝座,細想著那一句話:「仰望星空的同時,便是仰望宇宙過去的歷史。」於是,我的思想便隨著大師的步調,想像那既往宇宙的青史。夜空下,我遇見了他,艾德溫‧哈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天文學家。我撥轉手中,充滿星系標示的星座盤,心想著:若是沒有他,也不可能有這張詳細的星盤;若是沒有他,人類無窮的求知欲何時才能被滿足呢?他對天文的熱愛、執著,使我的胸中,也燃起熠耀的一束火光。
    第一次與哈伯邂逅,是在幽靜的小書齋中,我在燈下閒讀著《宇宙的詩篇》。看過哈伯望遠鏡所攝的壯麗圖像後,便萌生了想進一步了解此人物的資訊。二十世紀初,人類的宇宙觀仍停留在銀河系即是整個宇宙的思維中,這位大師,艾德溫‧哈伯,藉著多年的觀測記錄,提出了舉世震驚的理論-銀河系只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小星系罷了!此一顛覆宇宙大叛逆,幾度引起了極大的負面聲浪,輿論、抨擊,一如猛虎般撲食著哈伯數十年來的心血,囓咬著誠摯的真理,但是,哈伯並不受此龐大的攻擊所懾服,就像當年的伽利略一般,堅持自己長年觀測的可靠理論,冷靜的和其他科學家一同研究,最終,這個理論終被世人接受,成為現代天文學的重要基礎。
  哈伯不屈不撓的精神,使我知道,即使大家都反對你,還有一個自己,支持著自己。堅持下去,只要是真理,終不會永遠被埋沒。望著漫天星斗,我靜靜思索著……。
【老師評語】架構謹嚴,能清楚的說明想法。字詞栩栩如生,能勾勒出美麗的畫面。唯結論雖呼應前文,卻稍欠延展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