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05黃葶芸



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305黃葶芸
  在漫漫的人生長流之中,我們會遇見許多人,也許他學富五車,博古通今;也許他學歷不高,卻充滿人生智慧,然而,我們可以透過與他們之間的切磋,而得到他們所令人折眼的智慧。

  還記得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刺眼的陽光影子,今天,我選擇與陶淵明一同沉醉在草木的懷抱裡。翻開第一頁,開始進入那黑暗的晉代,我跟隨陶潛在花草之中漫遊,好不快樂!藉著與大文豪的互動,我看到他辭退彭澤令的義無反顧,學習到他那「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高尚情操;徜徉在草木之海裡,我感受到五柳先生與萬物合一的心凝形釋,學習他那豁達而不拘小節的心境;採菊東籬下,我聽到他與菊的悄悄話,他訴說著他的理想,他的抱負,但浮雲蔽日,終究無法完成的感慨,他那冰清玉潔的人格,種種豁達的作為都令我嘖嘖讚嘆,不禁折服於他的高尚修養。
  闔上書本,我回到這身處囹圄的中華民國,看著政治的黑暗,政客們的明爭亂鬥,教育體制的一改再改,雖然我仍無能為力,不能改變這種種社會亂象,但,我願效法陶潛,豁達、不拘小節、不同流合汙,總有一天,世人會有所改變,小人終究會有所悔悟!
  閱讀陶淵明,遇見不同的人生面貌,這早晨,我得到了豐富而精采的收穫,學習轉換不同的心境,也希望能造就自己一生的瑰麗與不凡。遇見陶淵明,遇見我心目中的大師。
【老師評語】詞句出眾,能化用陶潛的生平與作品,著實令人驚喜,極具深刻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