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香味 306曾怡甄



香味          306曾怡甄
   十月,這是個屬於「金黃」色調的天地,爺爺廣袤的田裡,那成排黃綠的甘藍,比甘藍更黃的油菜花,還有比油菜花更黃的飽滿稻穗,在富州大山的托映下,形成一幅豐富的油畫,然,空氣並不像畫一樣的凝固,彿過我雙頰的風,裡頭瀉動的氣味分子,都稍給了我,這豐收的訊息。

   社寮的空氣,潔淨無汙染,令嗅覺已受都市塵囂蒙蔽的我,感到通體舒暢。我牽著爺爺的鐵馬,在圳溝繚繞的田間散步。空氣中處處充著成熟稻穗的香,猶如一縷溫厚的絲,緩緩的在空氣中增厚、變濃,逐漸轉成一股金黃的膜,久不散去。那香味雖占了整個鼻腔,卻不會感到煩膩,我使那溫暖的香,夾雜著清新的泥土味,盡情的讓身上的每一吋肌膚都嗅聞、體會到。芳香引領我走入田埂,與周圍的金黃味道融合在一體。我就這樣哼著歌,坐在田裡,享受那特殊香味的浸潤。
   一轉身,驀地看見了爺爺竟也在身後。「孫耶!你怎會蹲在這啦。」爺爺巡完農田,看著自己辛勤耕種的收穫,他的臉龐,在夕照輝映下,顯得比稻子更為金黃。我給他滿心的笑臉,想著要是天天都能有這樣的嗅覺饗宴,滌靜受污染的鼻腔,該是多麼舒心的感受!
  傍晚,大夥圍在桌邊,繚繞大家的,是乳白色的,一種沉靜的香味。我想像著剛才在田中的金黃香氣,想著那記憶中,最溫暖,最難以忘卻的芳香… …。

【老師評語】:寫景功夫一流,景致能清楚勾勒於眼前,文句之敘寫能表現畫面與情感,內容具延展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