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香味 305 童筱妍



      香味   305  童筱妍
   帶著一只呼嚕響的空皮囊,三步併兩步,衝向門前,鎖匙開後,撲鼻一鍋紅燒肉的肥膩香味;口中一板叮噹聲的彈簧片,字字串一句,奔向母親,雙臂敞開,飛過一天家務事的死守等候,揹上一包琅琅音的大書袋,排在人流中,濃妝艷抹後,甩甩頭髮,胭脂油粉的香水味……

    風箏給帶走,開了些花的綠頭。在人生旅者的洪流中,小心地靠右邁步。特意地避開,每個突然對上的視網膜。船兒駛向港口,人們魚貫而入,追求一場冒險,亦或放縱一絲鄉愁。
    這裡是台北火車站,人們穿縱,最是重疊的地方。裡頭阡陌交橫,人影流離。人們禮貌性的靠右排列,留一道左邊,讓急忙掠過。偶爾身後踢躂踢躂了幾聲,一位長髮披肩的「女人」經過。她甩甩她的長髮,似乎想讓人留下,她走過的一抹香。
     香水味,一種小時候不惜被罵,也要爬上媽媽梳妝台,偷偷一窺在透明玻璃瓶 中,透了點紫光的、夢幻瓊夜的,淡淡紫蘿蘭香;一種似乎抹上幾滴後,增添女人味的,成長。香水味對小時候的我來說,是長大的香味。究竟是什麼時候,我突然如此厭惡這香味?他就像蟲蟻鼠獸般,放肆地在大街上蹓走。不,比他們更加放肆,就算摀著口鼻,它也向困在身旁的鴆酒,想隨意在自己身上沾染幾滴「世俗味」。
    或許是早上,樓上鄰居搭過的電梯。濃馥的味道,好比一鍋煮爛的燉菜,摻雜了些煙灰。早晨的心還沒醒來,它就在電梯裡比霧濃得化不開。一早就逼人嚥下,一鍋噁心的雜燴。雖然好像可以讓人,從「俗」升等為巴黎女人走在街上的「雅」,只要一點煙和香味。
    可能是這麼虛假的香味,讓我開始厭惡,每每撲上來胭脂油粉的「香」水味。它讓我害怕,好像拂上一點,就會向墜入塵土中的,世俗的骯髒。
    但,不知何時,我也會像那些人,那些塗抹香水的人。在身上淋了一筆,遮蓋我內心空虛的,庸俗的「香味」。
老師評語:對於「香水」真的描寫鉅細靡遺啊!能結合記憶與經驗,寫實的詞句能讓人明白所指。情感轉變之細微處亦能交代詳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