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香味 305 張又懿



香味        305 張又懿
    「哇─!」一聲宏亮的啼哭突然響起,驚動了屋內所有人。原本安穩蜷縮在母親懷中的嬰兒此時卻緊握著粉拳,揮舞白嫩的藕臂嚎啕大哭。又是一聲抽咽,隨之而來的卻是濃郁的酸臭奶味。哭聲漸止,嬰兒終於吐出腹中不適,不顧一地狼藉,又心安理得的睡去。
    我將拭完地的抹布用指尖拎著,另一手摀住口鼻,滿臉嫌惡的走向水槽。適才夢魘般的惡臭彷彿還纏繞在我身上揮之不去,過度發酵的味道甚至讓我產生濕黏的錯覺,胃裡一陣波濤洶湧。迅速沖洗完吸滿反芻物的布塊,我故不得將它晾好便倉皇逃出廚房,無法再多忍受一秒惡臭的襲擊。回到「案發現場」,我正想發出怨言,卻看見阿姨一手清理身上污穢,一手仍溫柔的把孩子擁在懷中,臉上不見一絲慍怒,只有滿溢的慈愛。
    看見這幕景象的一瞬,我如遭雷擊般愣在原地。方才心中的不滿憤恨此刻如荒唐的諷刺,愧疚淹沒我的視線。原來,對父母來說,無論是尿布的骯髒或吐奶的惡臭都是來自孩子最純淨的味道,再汙穢的事物他們都能微笑著滿懷歡喜的接受處理,只因這是他們親身的骨肉!望著阿姨忙碌卻快樂的背影,我頓時感到無比羞愧,對我剛才悖德的想法、也對在我幼時同樣真誠待我的父母。想必,在我牙牙學語時也曾發生諸如此類的麻煩事,而我的父母何嘗不是如對待珍稀易散的香味般呵護我?
    影響嗅覺判斷的並不是空氣中鼓動的香味粒子,而是心中懷揣著的心態。信徒望見佛像鼻間便彷彿飄起線香,就如雙親望見孩子全身便浸泡在神聖的香味中。那是摯愛的香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