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02邱郁茹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02邱郁茹
    那名為城市的叢林,是我每日穿梭的森林。頭頂上交枝的樹梢,透露著漠楞楞的曙色,織密在我身上,那金黃色的交錯,是我的例行公事;是我的無奈面對。

    瀰漫於空氣中,那競爭的分子,高速碰撞所激盪的火花,是叢林那特有的「芬多精」令人沉迷的好勝心。人和人之間,摩擦於零公分的距離,面對陌生人的成功,心田寧願只為自己讚美。在那叢林裡,是超乎人想像的互動;是令人無解的問號,那只因存在於內心深處,被豢養的野獸,那好勝心任性的亂竄。
    「得饒之處且饒人」或許心坎有種引力牽絆著思想,內心總自我提及的一字──豁,這也許是逃出叢林的捷徑。擁有豁達的心胸,是陶潛夢想的樂土;是蘇軾遇逆境的解藥;是我終身奉行的必修學分。那在令人窒息的城市叢林裡,為自己開闢一處桃花源,是為給自己的蔚藍宇宙。
    穿梭於人群間,不被那惡勢力給感染,給自身一點壓力,是成功的催化劑;給自身過多欲求,是夢想的絆腳石。心胸被豁達訓練成哲學家,是對人生的一點態度,學習「拿的起,放的下」的一種自我精神。
    位於心扉內,我有自我的叢林,頭頂上交枝的樹梢,透露著漠楞楞的曙色。不同的是,我有豁達的露珠,滋養我人生的森林。
 

【老師評語】
特別取材,但構思完整,詞句能結合古人之例,充分的說明題旨,且詞句流暢、用字凝練、巧妙,能突顯個人論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