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01 楊育承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301 楊育承
  仰望那高掛天際的北極星宿,夜是那麼的漆黑,星卻無畏的耀著,當北極星失足跌入雲帳,他,將再爬起,為了目標,再次地在那漆黑中綻放光明。
  自幼,我便開始學鋼琴,當我彈奏出那美妙的旋律,我總感到十分有成就,一次,我決定參加鋼琴比賽,一開始,一個個音符滑順的傳出,突然,咚!的一聲,緊接的是,一陣混亂不堪的雜音,我,不甘心的再試一次,咚!的一聲,那雜亂又一再的重複,一聲聲的雜音,雜亂了我心,那一聲聲錯彈的音符,環繞著我,分秒的削弱我的信心。
  這時,我的腦海中浮現了一句話:「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思索了一會兒,悟到,豈不是嗎?梅花度過寒冬,歷經風霜,冷冽的雪也無情的覆蓋著,但梅花展現了其毅力,在春天綻放動人的花朵,一切的關鍵,就在「毅」,我秉持著「毅」,不斷嘗試,一開始雜音仍不斷飛來,我,卻不再沮喪,將挫折轉為助力,一番努力過後,只見雙手在那黑鍵白鍵之間飛舞,那完美的旋律,終於完整的呈現,抱持著「毅」,我,成功了。
   夜晚又再度降臨,一場暴風雨來襲,疾風陣雷,遮蓋了那星羅棋布的夜空,但,就像那經過風雪的梅花,北極星將再次以「毅」排除萬難,在黑暗中綻放光芒,持續的邁向目標。

【老師評語】
  文句能充分說明字義,能貫串全文,然而因題旨較晚才點明,在前半部分較不是很明確。
  比擬的梅與星適切,能符合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