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觀點論辯:少壯空勤,老大徒悲 324黃品學

少壯空勤,老大徒悲  324黃品學
       一日之計在於晨,金屋初生之際,聞雞啼即起,終日埋頭,揮灑多少汗水;向晚橘雲密列,抬頭欲賞落日之萬丈柔柔金光,驚見其如曇花之一現,無限美景將欲沒入地平線。驀然回首,恍悟自己所失,非那稍縱即逝的夕陽,而是日當空時,萬物欣欣向榮,閃耀金光的美麗景色......


       自古聖賢的訓條,今日師長的人生忠告,皆扣緊了先苦後甘,紅顏勤奮以待老時富貴的觀念。少時打拚努力,夙夜匪懈地力爭上游,將一頂烏雲熬成三千丈的白髮,將緊緻的肌膚熬成如山川般層疊的皺摺之時,總算功成身就,得以如願在搖椅上終老,用半生積蓄過著衣食無缺的富貴生活,再漸漸衰竭老去,一日安躺在量身訂做的棺木裡,嗚呼哀哉!也算是功德圓滿了。如此的人生,如一條筆直長河,或許曾經滾滾,但少了那九彎十八拐,或許也少了一點浪花,少了一點不同的風光。
       常聞許多生活優渥的耄齡者感嘆,自己儘管事業有成,卻仍有許多未了遺憾,或言:「我想環遊世界。」或曰「年輕時多想負笈美國,一圓我的留學夢。」又或言「可惜現在老了,否則我一定征服台灣百岳!」我想,存摺上再多的「零」,也無法彌補過往韶華;他們已不靈活的關節,大抵也已承受不住那一顆顆老驥伏櫪的雄心了吧!這些令人肅然起敬的長者,表面上看似皆有個圓滿美好人生,但在他們心底,那些光陰、那些歲月,盡為徒然的勤奮虛擲了!
       許多人所謂美滿人生,常是少壯時發奮努力,待至老時才有閒空得以完成夢想,安心養老。然而,紅顏時候,更應去追尋自己想欲,自由自在的生活!待到年老,歷經滄桑,更無法身體力行,只能徒留聲聲嘆息。
       日薄西山,恍然大悟地看著那即將隱沒的萬縷金絲。只是近黃昏......

老師評語:詞句凝鍊,流暢的說明題旨。例子適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