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觀點論辯:自由 328塗景昕

自由     328塗景昕
    陶潛那「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瀟灑或許在古代能實踐,但生存在這個「非錢不可」的時代卻只能淪為空想。錢如同毒藥般迷惑人們的神經,想戒掉它,卻難過地發現自己早已沉溺其中,無法自拔。
    對話中的老人長年困於陰暗濕冷的森林,雙手雙腳被錢化作的荊棘所束縛。想掙脫,換來的卻只是一處又一處暗紅的勒痕。久而久之他也習慣了,荊棘為他帶來森林裡豐盛的食物而交換的卻是他一生的自由。反觀年輕人,他遊走於森林外的沙漠,那裡危機四伏,每一餐的溫飽皆是奢求,但他獲得了老年人所沒有的——自由!是的,縱然生活艱困,但依舊能保持樂觀的心,全是因為無與倫比的自由。
    我生活在最進步的時代,同時也是最落後的年代。進步的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科技,而落後的是我們渴求的自由。我們生存唯一的依靠便是那一張張面值不到三塊的「新台幣」,許多人的生活被它戴上了一層層的枷鎖,甚至連生命也被無情地奪去。而有更多的人卻為它燒殺擄掠、喪盡一切天良。問問自己,你真的如此渴望金錢嗎?你真的願意一輩子迴盪在這無止盡的夢魘,直到死之將近才幡然醒悟,後悔莫及嗎?如果你不願意,請放過自己吧!放過那顆想飛的心。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顏淵那隨興自在的生活,與陶潛相互輝映。我憧憬他們,所以我不畏荊棘的纏繞,我要用力的掙開它!就如同那位年輕人般,我願作一朵流動的浮雲,在無邊無際的高空上旅行,跳脫金錢至上的世俗,過著自由自在的人生。


評語:文章別有洞見,構思特殊,能清楚表達題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