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觀點論辯:現在與未來 305童筱妍

現在與未來   305童筱妍
    未雨,用勞辛為自己披件雨衣,拿悠遊兌雨後一些食糧;綢繆,及時,遠眺天邊的流雲夕暉,慢下腳步,行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老年就像灑上白雪的草原,潔淨卻帶點荒蕪的滄桑;青年,好比劃開雲彩的天空,無憂而有著血氣的剛強。如果生活安閒了,瑰麗的青春也消逝了。倘若只憂慮著未來,而無視了現在的雲起,匆匆趕路。我們就只能活在少了黃昏的夜裡,不見如曇花,一現的夕陽。
    天空染上一筆銀灰的漸層,我在遺忘與想起間奔跑,追趕失去的時光。拿回忘在學校的功課後,我像是夢遊在仙境裡的白色兔子,看著手上的錶;踏著急忙的伐。不斷煩著不存在的惱,低著頭,瞪視不如理想一樣快,移動的腳尖。
    突然間,我如同從厚繭裡鑽出的蝶,停下了方才的手忙腳亂,等待。等待自己濕潤的雙翼風乾,等待起飛時剎那的快活。抬起頭,望向在金紅色彩霞中滾動的夕陽,落入地平線後面陰暗角落的須臾。為自己臉上妝上滿意的笑,走著悠悠的步調回家。
    日子向念珠一樣,一顆一顆的滑過,趕著人生之路的地平線,串成周,串成月。或許人們應像螞蟻一樣,努力儲糧。但總是愁著寒冬的秋顏裡,哪能染上一點春的粉嫩、夏的朝氣、秋的不捨?或許我們不應像蟋蟀一樣,頹廢度日。但少了那幾許的悠閒,誰能詠出百花爭豔、粼粼光斑、楓紅霜白?
    我認為自由自在並非懶惰,而是享受當下歡活;我認為及時行樂並非逃避,而是懂得人間美景。青春,就像上了弓的弦,遠慮不是退縮的藉口,實踐才是我們要揮灑汗水的靶心。
老師評語:
    立意明確、誠懇,詞句使用合宜、成熟,可見行文功力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