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我欣賞的一位人物 217林永然

我欣賞的一位人物 217林永然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夜裡的竹林不知是否寒冷,潮濕的泥土上隱約地看見一抹淡淡的踏痕。芒梗的粗糙表面或許被一雙腳掌磨出了風霜,但未曾在他倔強的內心擦出任何一點悔恨的痕跡。
    歷史課本裡那位官途坎坷,命運輾轉的詩人,安慰了懵懂國中生,被課業過分壓抑的心。蘇東坡的仕途雖然不順利,但在他屢遭貶謫時卻依然能保持著恬淡的心,依然能在小小的縣市中努力付出。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會無風無雨,重點是要如何度過逆境。<定風波>一闕詞深深感動了我。在考試失敗時,在比賽出錯時或是夜裡孤寂難耐時。它總是像光明的燭火,用微微的光芒溫暖那顆哀傷的心。用他持有的力量安慰著,發光著。
    夕陽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在光明之中,因為飽經風霜。不僅對失敗沒有痛苦,對逆境後的初綻陽光也能顯得淡泊。這是我對蘇東波最為敬佩的地方。似參禪,頓悟了,也就淡了,不痛了,也不波動了。他的仕途有如滔滔江水大起大落,但內心卻是一潭清泉,從來就無聲無息。

  春風吹散了滿杯子的酒氣。午後和徐的陽光照在嫩芽上的水珠,散發出點點金光。足跡被雨水沖淡了,消失了。竹林里充滿了清新的喜躍。回過頭,嘴角泱起一抹淺笑,略顯哀傷,笑容在撲朔的五官中,漸漸淡去,成了一種未知的弧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