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229沈弘祥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 229沈弘祥
    人物是每個故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隨著他們在書中的際遇,讀者的心彷彿坐雲霄飛車般時而緊張、時而舒坦。

    我最喜歡的書中人物是《迪克,我們一起走》裡頭的主角阿炯阿炯是位聽障人士,從小喪母,而繼母又嫌他是累贅。但即便生長在如此差的環境,阿炯仍拜師學彈二胡,在茶樓裡演出賺錢。我佩服他在困境裡自力更生的精神,為了家計,他不怨天尤人,反而更認命地打拼,不奢求他人的援助,相較現代社會中的「靠爸靠媽」族,他的堅強更令我尊敬。
    阿炯在故事裡也因多次受騙嘗盡人情冷暖,學會分辨善待他的人是否只想利用他賺錢抑或出於真心的同情。這些因緣際會就像暴風雨,一開始風和日麗,但真實卻無情地摧殘著他未見世面的純真!不過受過風雨欺凌的枝幹,才懂得如何長成堅挺的大樹,不是嗎?阿炯也因他的早熟得以避開更多美麗的陷阱。我希望自己能成熟一點,才能學會與人應對進退、待人處事的正確方法。
    最後,阿炯還有一個天生的特質──誠信。當在書末與他共患難的狗朋友迪克要被處死時,雖然他可以享有大批的財富,但他仍選擇營救迪克,並拋棄了屬於他的金錢名利。我不禁替他的忠誠感動,現在社會上不乏市道之交,能拋開金錢與名利的羈絆,真正肯為彼此付出感情甚至更多的朋友也許寥寥無幾,相較之下,阿炯真是值得完全信任、互相倚靠的朋友呀!
    我最喜歡的主角──阿炯並不是外表俊秀、高雅大方的白馬王子,但他的堅強、成熟、誠信都為他的人格加上不少分數。如果他的外在因為殘缺而不能算是最金黃的稻米,那麼他至少也是顆內在飽滿樸實的麥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