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寬與深327陳佳平



寬與深     327  陳佳平
風,輕巧的拂過,那一葉扁舟晃呀晃地,激起了道道漣漪,有節奏地輕搖著像是母親哄睡的搖籃曲,我沉浸在這海的舒緩,雙手輕輕掬起一把清澈,俏皮的水珠自指縫間脫逃,只餘下一手沁涼,朝那地平線遙望,無邊無際,卻看不清水下的景象,是深地無以見底,深地變幻莫測,抑或深地令人慨嘆,寬與深,帶來無盡的遼闊和渺遠之感。

  人與人之間總少不了分歧與紛爭,在一次次的交鋒中,總會將自己的外表磨蝕、削平,或是讓真實的自己就此潛藏,不再露面示人。人們老是嚷著他人如何虛偽、做作,卻從未思考過,也許某些因素,使他們閉鎖自己,築了一堵堵厚實的高牆,讓我們無法探視、觸碰,在內心的深處,想必也是渴求那一絲溫暖的吧!
  像在這充斥著紛擾的世俗中平心靜氣,最重要的莫過於「寬」,無論是常有的小挫敗,或是零碎的瑣事,如果能用那澄淨的心湖一一容納,不僅淡化了不愉快,也加寬了心湖的廣度。面對無理取鬧,甚至是惡意攻擊,何不放寬心胸,微笑面對?將那些經驗全收歸己有,開闊了自我又不失格調,何樂而不為?
  在寬與深之中,也許有著壯志凌雲的豪氣,有著不可告人的祕密,有著怡然自適的閒情,即使現下並不豐滿,相信時間的累積將會拓展胸襟,在一遍遍的沉澱下,擁有一片寬與深。

【老師評語】文章一派自適自在,詞句通順,能闡發個人論見,提出的觀點發人省思,能讓人思考。成語能自然地鑲於文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