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327陳佳平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327   陳佳平
    古人云:「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對鏡覺面目可憎,語言無味。」在普世價值中,「讀書」如一條終南捷徑,通像光明與成功。但是,讀書真的是最重要的嗎?在我看來,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遠勝過飽讀詩書!

    在這高知識份子眾多的社會,想要覓得好工作得擁有高學歷,人人為了那一紙證書拚命。是的,取得了證書,卻發現自己除了讀書外一無是處,甚至還有高材生生活技能低落,連吃麵都要母親拌好一口一口餵著吃,難道身為一位學生只需要有好的學業表現?雛鳥如果只靠母鳥的哺育,即使長大了也不會飛翔,欠缺獨立就如同無能,更何況每個人都是單獨的個體,無法調整適應便容易被自然汰換。又譬如現在的「直升機父母」,事事都幫孩子處理好,像一架直升機在頭頂上盤旋,在這種嬌生慣養的環境中,生生地將學習獨立自主的機會扼殺在搖籃裡,這也是為何現在「媽寶族」屢見不鮮的一大因素。
    讀書歸讀書,能否內化為自己所有才是要點,而內化後,更是需要運用在為人處事上。有知識,才有思考;有思考,才有思想;有思想,才不易被他人牽著鼻子走。試看多少有才之士,因缺乏主見被利用,最後落的下場悽慘,或許罪不至此,但一旦失去了自我,便容易被奴役,加上人性趨向安逸,喜歡被治理掌管勝過凡事自己打理,那深藏的主權一點一點地被環境削平磨蝕。例如被林肯解放的那群黑奴,最後卻親手殺了給予他們自由的救贖者,再次證明,失去獨立自主足以使人無法生存。
    「知識是一切成就的基礎。」雖然我們必須獨立自主,但依然得溫故知新,沒有內在的素養,如何昇華為更高尚的作為?不斷地吸收、汲取,能讓我們更有思想,將自己的未來掌握在手裡!

老師評語;立意懇切,詞句能使用大量的例子來輔佐文意。 文句流暢自然,語彙精鍊能表現主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