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325張言駿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325   張言駿               
    突然,窗外的最後一盞燈熄了。擺了擺手上的腕錶,竟已丑牌初舉,而書架上卻仍立著一疊疊「嗷嗷待哺」的書,等著我,以憔悴的眼光來餵它。我將檯燈熄了,放下筆,往椅背上靠去,並放任沉甸甸的眼瞼降下。我沒有睡著,反而漸漸清醒。我發現大腦的齒輪開始轉動,且越轉越快。我發現方才眼花撩亂時所讀的內容,竟然逐漸清晰,一個個的整齊羅列。原來,在眼花撩亂時、頭昏腦脹時,或者在氣頭上時、在煩躁不堪時,冥想,是一件再重要不過的利器。

    冥想,並不是徹底的放空,而是在放鬆的狀態下,沉澱雜念,和「心」對話,並讓情緒,從滾滾的江水,化為平滑如鏡的湖水。冥想不僅限於讀書,它也是風雨後的心靈補帖。舉例來說,我曾因為被賦予重任──製作團隊簡報,卻未達成而備感自責。事後,我開始冥想,究竟是時間的不充裕,還是效率的不彰,又或是其他因素,造成如此疏失。在冥想的過程中,我不再想之前如此感到自責,反而在釐清問題後,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也願意鼓起勇氣,向夥伴承認過失,並尋覓重新再來的契機。比起讀書,囫圇吞棗的瀏覽過古今中外詩人的詩篇或聖人的話語,我認為,能秉持著理性,與自己有條理的對話更為重要。
    冥想,著實是一劑使人平心靜氣的良帖,也是一碗供人整理思緒的良藥,更是一錠能讓人理性處理問題的仙丹。當我們望著書山之岳,上氣不接下氣的在崎嶇蜿蜒的山道上橫衝直撞,何妨覓座涼亭,闔上眼,規劃一條理性之路。
   
        老師評語
    取材特殊,文章別具巧思,內容能清楚展現。脈絡清晰,說理得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