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寬與深321魏亞立



                    寬與深                              321    魏亞立
    小舟逐漸駛入石灰岩洞口中,峭壁上蔓垂的熱帶藤枝緩緩飄動,厚重的敲打蠢動的氣流。四周濺起的海水浪花,在鼻腔綻放一朵朵苦鹹的花瓣,隨著探照燈映上洞壁,以細微但不可忽視的化學作用持續侵蝕,使地下河更深遠。

    在菲律賓巴拉望島的一座沿岸石穴中,一道深黑的陰水在地殼中蜿蜒、切割,而我作為一名觀光客,置身於這號稱世界第二長的暗河,看著小舟上十盞頭燈光束時分時合,不禁對昏黃的石壁肅然起敬。
    前進數十餘公尺,自頭上一條條蔓延的水溶液,赫然在那彷若油畫紙的壁上渲染,一個半弧形的突出部分可以是一座被遺落的地球儀;一道橫亙於大理石穹頂的萬年裂痕,被潤飾為一柄開天的神兵。而高處縫隙低落的水溶液,化作技藝高超的雕匠;我在這藝廊的一隅賞沉思者,轉頭卻被聖母像的莊嚴生動所震懾。
    封閉的暗室,刺鼻的蝙蝠排泄物之氣味漸濃,像一排刷毛洗著鼻頭,微癢提醒著我這裡的生機。因適應黑暗而雙目退化的盲魚四逃的水花,驚嚇了四周以有翼哺乳類的排遺為食的甲蟲。我想,封閉的空間反倒造就了寬闊生態系。
    深而不被侷限,寬而不顯空曠。或許,地下河是地質學的寶藏,地層的歷史。但漫漫江水,更像一條雕琢人生的路程。

評語:構思別具巧思,能予人不同的想法及感受。
      敘寫細緻,諸多文句能顯現景致及情感的細微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