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豐收的季節321魏亞立



      豐收的季節     321    魏亞立
    當華夏地區第一簇金穗在肥沃的香甜農梗間,被一雙崇敬的手採集,上古清風的顫動,輕輕抖落了一帶鮮綠的序幕。五千年的慶典不斷,農者云之,全依豐神的指引。愉悅歌舞之餘,卻讓一畦心田,遺落在致命的缺「旱」中。

    今日,一片楓紅覆上磚泥交錯的匆匆人行道,僅淡淡的勾起通勤族腦中,有關尾牙上的錢腥味。隨著冬季來臨,人們心中也反射出一盞復古的冀盼,一步步踏著故作輕快的皮鞋印,卻打著下一季如何豐收的貧乏算盤。
    往昔,若一陣徐風將沃土中漸漸乾燥的清芳半推半就地送入荷鋤者的面頰,使他們不必多言,及自彼此厚實的農作上,看出豐之慶典的倒影。而真正實質的豐收,是一天辛勞的收割背影,以最誠敬的歌聲感謝上蒼,把心靈的平靜、家人的團聚、農舍中滿滿的天地祝福,送入隔日清晨,被那和藹的霧所接受,一個個世代的傳承。
    一粒汗水滴落桌面,在廢棄的企劃書上切割,那是我曾望見一位現代農人,在辦公大樓冰冷的空調中所留下單精竭慮的血汗。而我也曾不解發問,那績效的排行榜頂,只有優等二字,再無提升。他卻笑答,若工作僅為績效和幼稚的競爭,自然比不上辛勞過後各種豐穫的喜悅。
    其實,無數個現代夜晚,我所立足的土地能吞吐著豐收的意義,以躲避金錢至上的追殺。人們心中祈禱的天性,在心田降下甘霖和種子,只等人真情觸動,茁壯成熟。

評語:文章敘寫流暢,除了能發揮個人想法,並能推闡出事理,符合題旨。文思部分佳,能供讀者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