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寬與深312陳香婷



  寬與深  312 陳香婷
    他的臉猶如黃土高原,被歲月侵蝕出一道道壑溝。那深刻銘記的印記,夾間著許多知識,埋藏了無數道理。爺爺臉上的皺紋,細緻的線條譜出了智慧;斑點的點綴,更使它耀眼。

    除了臉龐,他的頭腦更勝一籌。無須解剖,想必他的思想過程定如絲絲棉絮般細膩,也同脫韁野馬般奔放,更似飄盪雲朵般輕盈。有了他汗牛充棟的書籍,及博學多聞的見識,他帶領著我探索世界。上至世界、星球、生命起源;下至國文、數理、自然科學,他滿布紋路的手,總緊緊牽著我的稚嫩,溫暖了整個掌心。
    知識之豐沛,竟不如胸襟寬廣!當我與爺爺在街道漫步,身旁呼嘯的行車咆哮;劃破新鮮的廢氣猖獗;設施破舊的嗚鳴哀號……,他仍舊無動於衷。不但絲毫不被動搖,心中的寧靜也傳播至我身上,無論是給予流浪漢的慷慨施捨,抑或與鄰居街坊的熱情招呼,每次的身影都如鮮明的印象緊貼著視網膜。於是,我緊跟著他的腳步……。
    如今,他對我的影響並非隨著見面的次數減少。每當迫不及待的團圓日到來,他晶瑩的眼珠深處朝我亮起火花,激動的懷抱勒得我差點窒息。我時常盯著他的皺紋,試著猜想一條條痕跡的由來。每個原因都讓人驚訝;每段往事都令人動容;每則故事都引人入勝……,滿腦的幻想竟都不如事實誇張。當發生怪誕詭譎的怪事;亦或傷心欲絕的壞事;甚至欣喜雀躍的樂事,想見爺爺的聰慧過人、心地善良,還有承載多許教訓的深刻皺紋,事情不但轉為微不足道,反而叫我更領略深索一切事物的寬與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