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寬與深302田雅甄



          寬與深  302田雅甄
    如果沒有寬,再深層的內涵也只能已「深邃」來形容,無法得知那黑線裡的奧妙,如果沒有深,再廣大的幅員也只能以「生活經驗多」來形容,無法得知在地底蘊藏的強大力量。

    歷史是我的人生老師,它像一面澄澈的手鏡,反映在我的內心,映著古代的堅忍,襯著執著的忠孝,它也反光著,在游離其中時,反思自己的處事之道。但在腦中呢喃的古老故事並非無限,無知攪亂井然有序的年代表,無意的,名聲響亮的驍勇大將被改名換姓,鏡裡世界為著我的無知愚昧,呈現兵荒馬亂的戰國時代。沒有雄厚的基礎高樓也是白搭。
    我反省著自己的能力不足,而導致腦內時空交錯,人物混淆,在雜沓的順序中我只找到如毛毬般混亂的思緒。為了修補知識黑洞,一本本白紙黑字從濕潤眼角掃過,有的黑黃破舊,從翻書產生的徐徐涼風便可嗅到一種潮濕後的腐味,但看著斑駁不清的文字,古代情景如潮水般淹沒了我的空洞,如說書的老爺爺,彷彿存在著抑揚頓挫,拉著我的手耳,走進迂腐與廉潔的衝突。
    而幾進全新的問世知識則同播音機,始終使我感到疲倦貧乏,可是仍是彌補黑洞的一塊彩石。在經年累月的彩石補天,雖然那黑深的無知仍如此寬廣,但在連接天邊的石牆已堅不可摧,仍在築高的牆使我如精衛填海般的堅持至今。
  寬如基底,深則如萬丈高牆,而知識及好奇心則是水泥和鋼筋,材料和基礎能引著我,更有決心地砌好牆,完成己新的內部花園。

【老師評語】論述完整,能一步步的闡明想法、見解。字詞之使用亦佳,能表現聯想力及開闊的識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