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312 陳宜平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312   陳宜平
  黑夜張牙舞爪的向我撲來,我四處奔波,只為了找尋蠟燭般光明的安身之處,這是我的生活;白晝刺眼的映入眼簾,溫度絲毫不放過攀登至最高峰的機會,我疲於奔命,尋找乾淨的水,為我帶來一線生機,這是我的生活。曾經,有位難民告訴了記者這一番暮鼓晨鐘的話。

  影像,留存了一世美好的記憶,有時卻是支飛箭,捕捉慘忍不堪的畫面,攝影師成了眾矢之的。有位非洲兒童因極度缺水而不支倒地,禿鷹在天空盤旋,虎視眈眈的看著他,一聲鳴叫,宣示著他是「屬於」我的獵物,在當地,這些現象已司空見慣,故沒有人願意將他自死亡深淵拉回世上,而外地人,一位記者,見如此慘況,正準備伸出生命之手時卻遭阻擋,他悲憤不已,百思不得其解「救人」真正的意義,當地人告訴他,今日你救了一個氣若游絲的小孩,明日你將成為禿鷹的盤中飧。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見死不救。
  我仔細檢視一張張影像、一部部紀錄片,禿鷹俯衝而下的瞬間、生死交鋒的瞬間、孩童母親撕心裂肺哭喊的瞬間,萬箭穿心,我們能看見他殷切期盼的眼神,我們能看見他生命中唯一的希望,但現實和自身利益遮蔽了我們的雙眼,只求明哲保身非伸手搭救,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被自私自利一點一點的延伸。
  讀完這麼一段話,我依舊無法體會他們失去未來的生活,他們只希望一餐溫飽,反觀我們的社會,僅求一餐溫飽早已不足掛齒,慾望正無窮擴張,超越邊際,超越宇宙,超越我們救人的初心。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本不存在,是貪圖利益的人們創造並且無限延長。

【老師評語】
  議題具有延伸性,亦具有闡發的空間。字句凝鍊,詞彙使用自然、成熟,能彰顯題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