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306杜昀儒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306杜昀儒
輕柔的風仍舊,樹梢上正開得雀躍的花卻也踏著空氣中風的舞階緩緩旋落,停歇在樹下伸出的手心中,望著曾經鮮紅的臉龐,它的美已成了回憶,是碰觸的到的回憶,但在眼前的光景中,我的「過去」卻已不復存在,那是我就算伸長了雙手,也無法觸及的,最遙遠的距離。

思想起,眼前凝固的空氣中,是否還留有當年充斥的歡笑聲?腳下的水泥地,堅硬下還能不能找到曾經追逐的足跡?映入眼簾的早已和童年不同,隨著建築物拔地而起,被吞噬的是我哭泣的心。在盛開的櫻花樹下,寒風吹也吹不散的是紅潤童顏上的笑臉,和每顆緊緊依偎在一起的心。溫暖會傳染,身旁的櫻花凋落了,但似乎並不是受了風的呼喚,而是被我們真摯的笑聲給暖了心,動心而迫不及待地躍下枝頭,在溫暖的圓圈中翩翩起舞,布成了粉紅色舞台,在追逐嬉戲中踏下了春意的泥土,它們這群春天精靈也飛了起來,夢幻的、詩情畫意的,這是我和玩伴們童年最深刻的甜蜜。
望向手心中的花,它沉默不語,就跟現在矗立在眼前那冷冰冰的水泥屋一樣,無言的宣示著我的回憶終究只是逝去的,事實則在眼前,當年的櫻花群只剩唯一的殘兵點綴在鐵灰的建築林前,那無情無溫度的鋼筋就這麼無所謂的開始在土地上生長,扎下水泥根的同時,也把鐵釘錐入了我的心,溫暖的泥土被柏油淹沒了,溫暖的樹木被房屋吞噬了,而我,也逐漸地被冰冷的空氣侵蝕殆盡,好遙遠啊!記憶中的那片樂土,它曾明確的存在過,存在在我的眼前,但為什麼?我已盡了全力伸出手,但卻沒辦法靠近它,它就這麼沉痛地消失在回憶和時間的洪流中,我無法觸及的距離。
最遙遠的距離不天涯和海角,而是當確信「回憶」的存在,但永遠也無法再次擁抱它,只差了一點,不過還是失去了。一陣風吹起,我輕輕地鬆開手,落花隨風飛離,它隱沒在冰冷的氣流中,跟我的回憶一起,隱沒在遙遠的那一方。

【老師評語】情意真切,文具能充分發揮個人論見。哲思的部分發人深省,而惆悵感充斥於文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