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心動的感覺308何宜澄



心動的感覺     308  何宜澄
    一面面傾斜的牆、一條條崎嶇的路、一段段悲痛沉重的過去、一道道觸不到的曙光及希望。當人們試圖以中性空間設計掩蓋猶太人顛沛流離的歷史時,波蘭籍猶太人建築師──丹尼爾‧李伯斯金將這曠世鉅作──傷痕博物館轟然地擲於德國。這一記,撼動了國際,也使我的心猛然一震,搖醒了潛在的建築魂。

    第一次聞傷痕博物館的大名是在一場演說中。我的雙眸霎時被投影幕上那不規則的、暗色的、滿是刻痕的外型所吸引。而當演講者開始介紹其內部設計時,我的心先是一僵,接著開始以跑百米的速度疾馳著,我以讚嘆的目光欣賞其將建築和感官結合的特別手法。傷痕博物館內沒有任何一條路是平整的,也沒有一面牆是直立的。那是種壓迫感,是種令人無法呼吸也無法言語的氛圍。館內無任何指標,處處充滿抉擇的叉路,各自通往未知的區域,不,不對,是未知的人生。那是種徬徨無助,是種明知前頭都將是死路卻又不得不試的不安。我伸出手,突然有種想觸摸館外刻痕的衝動。
    這棟建築吸引我的,不單單是令人屏息的設計,而是它想傳達的訊息,那使我的心跳隨之波動,時而因逃亡的驚險而猛烈撞擊,時而因納粹的屠殺而微微顫抖。當一座博物館說起了故事,以每一磚每一瓦泣訴著、控告著、嘶吼著猶太人一路以來想握住希望、扼著命運的渴望時,舉世皆會聆聽,你能不聽嗎?
    心動的感覺,當我認識了這座博物館後,我才強烈地感受到它的強大。使我渴求親身體會,親自走進歷史的洪流。我想以我沸騰的熱血證明我對它的崇拜及尊敬。我更想告訴它我聽見了它的故事,且將其烙於我心上──因它而疾馳的心上。但也心痛,當迴廊上聲聲空洞的哀鳴鑽入耳中,當看著屠殺室上頭那微弱遙遠的陽光。我知道你要的是舉世聆聽、眾人感受,而我將會以因心動心痛而微微發顫的嗓音,告訴更多人因你的故事而心動的感覺。

【老師評語】
意義深刻、深遠,文章不但能寫出個人觀點,亦能表達更深遠的哲思,雖然沉痛,卻是不可抹滅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