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308何宜澄



比讀書更重要的事         308   何宜澄
    隨著時代的變遷,背死書已不是解決一切的萬靈丹,外頭是個正不斷改變、進步的社會,我們怎能拘泥於課本中有限的資訊呢?走出書房和教室,暫時拋下參考書及考卷,迎著豔陽,來場旅行吧!你將見識到這世界正對你訴說著他那亙古的智慧。

    來場旅行吧!飛越黑水溝,聽著波濤氣勢磅礡的嘶吼著先民偷渡來台時的驚險,那是種為了生計而不擇手段的無奈。穿越古老的中國,感受腳下的山河悠悠的吐露著幾千萬年來的風風雨雨,多少照不亮汗青的丹心,多少逝去的浩然之氣,那是種懷才不遇的惋惜。
    來場旅行吧!走進以色列,凝視著哭牆前每一滴虔誠的淚,每一張塞在石縫中的祈禱文。我想,那種幾百年來流離失所,處處不得歇息的苦痛,大概連李清照都無法完全的感同身受吧!路經埃及,仰望著巨大的古夫金字塔,精美的壁畫刻畫著阿努比斯正測量著心的重量。我想,人民像畜生般被鞭策著建造金字塔時,他們的心,應該沉重到連放在秤盤另一端的真理羽毛也無法斷定其所含的質量。
    來場旅行吧!航向丹麥,默默地看著小美人魚夜以繼日凝望著遠方,等待著那份刻骨銘心,使她願意自我犧牲已成全他人的愛情。但命運是殘酷的,而愛情是毫無章法的。所以王子走了,但小美人魚仍會坐在那而盼著。如此嫻靜,如此柔順,如此執著。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行,是比讀書還更重要的事。土地所能教我們的是書中無法確切描述的那種韻味,那種情感,哪種祖先的古老故事。讀書固然重要,但需要藉由旅行使其融會貫通,才能在心中產生共鳴,並將那一幅幅的感動鐫刻於腦子裡。所以,你準備好了嗎?來場旅行吧!


【老師評語】
Ø 聲聲的呼告能引起讀者的注意,亦能造成印象深刻。內容豐富,語句起伏有致,能表現出重點。
Ø 例子鮮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