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對鏡306杜昀儒



對鏡    306杜昀儒
當人們目光掃上了那面鏡,那它忠實又毫不保留的呈現,它是在複製一個人一張臉,也許是一張飽經風霜而憔悴的臉。在深凝的目光下,是愁緒也是歲月。

從那面鏡子中,我看見了無邊的世界,它好似無底的延伸;它又充滿了智慧,我一再地透過它學了哲思;它更是先知的水晶球,有著不用密語也能洞悉一切的魔力,但它卻有令人無解的惆悵充斥其中,我見過它的悲,因為它流下了眼淚──歲月下奶奶的眼淚。奶奶是我心中完美的魔法師,她的眼睛總是在我訴說前早一步得知一切,用最慈藹的目光從「心」開始治癒,暖暖的是世界上最有效的繃帶。奶奶不識字,但她的眼睛中卻有全世界,那是最健全的百科,也是辭藻最豐富的字典,因為它總是可以回應世界上最任性的問題。奶奶的眼睛是一面鏡子,因為它總是用最無私的方法刻出我的面貌、我的心。
鏡子,總是毫無偏心的表現一切,無論是好是壞都一一照出來。奶奶的眼睛容不下謊言,那是種冷光,它能分辨對與錯,也總是直直地朝著心虛的我投射過來,什麼都騙不過奶奶的眼睛,在它的掃描下我能得知我的缺點我的錯,如果說從鏡子中可以正衣冠,那當我望向奶奶的眼睛時,我就能端正品行。奶奶的眼睛是鏡子,因為它會毫無保留的顯露我的一切。
我從奶奶的眼睛中看見了智慧,無邊的智慧;看見了慈愛,無悔的奉獻;看見了嚴肅,無私地投映;我也看見了歲月和痛,那是風霜的淚。最後的那天,我望向奶奶的臉龐,在淺淺的微笑上依舊存在著那雙深邃的眼眸,那將永遠放置在我心中,最明亮的鏡。

【老師評語】段落四平八穩,詞句能展現主旨。情意真切,語氣雖和緩,但內容卻具延展性且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