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對鏡303謝佩芸



    對鏡             303  謝佩芸
   對鏡,呆滯,懷疑,那個人,是我?

    頭頂的鎢絲燈泡由透明的燈罩透射出絲絲白光,微弱的,在寂寥的房裡閃爍,眼球透過騎在鼻樑上的兩片凹透鏡,以近乎完美的視力凝視遠方的螢幕,手指隨著螢幕中的人物的移動快速的在鍵盤上來回穿梭,逐漸加快,再加快,終於,在「失敗」二字從螢幕後台躍出時,一切都成靜止,我從電腦前奮力抬起頭,霎時,眼前鏡子裡映出一張張枯槁的面容。
    我驚嚇,在次趨前確認境中之面為何人?只是事實殘酷的告訴我:那人就是你,忽然,餘光瞥見在旁整齊堆疊的知識,已再不知不覺中被一層層厚重的灰塵矇蔽,昔日鮮紅的書封也再時間無情的滴答的腳步下一一斑駁,「唐宋古文」四大字也悄悄的從封面褪去。原來,自以為是的充實、富有幻想的電玩生活,其實就是一陣風,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我胡搞一場,兩手空空,在冰冷的鏡面前,美化的包裝如脆弱的玻璃,一一碎裂,只剩那堅固真實轟然矗立於眼前。
     一陣雷從心底想起,曾幾何時,一向以車胤自詡的我,竟步上了隋煬帝放蕩,享樂,自亡的後塵。
    自此,我重新翻開封塵在一旁書本的扉頁,一股熟悉的書香從中竄出,從鼻腔一路蔓延至大腦、左胸,我深刻的感受到原以枯竭的細胞甦醒,再次活躍,脈絡和思路逐漸清晰;左心的齒輪再次轉動,溫熱、鮮紅的血液跟著轉動的頻率開始循環,從頭頂、臉、手、腳達至全身,已乾涸的身軀漸漸飽滿、紅潤,我提筆,定下神,感受「魚戲連葉東,魚戲連葉西」嬉戲歡樂之景;感受「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傷春愁緒中曠達的襟懷和樂觀的態度;感受「盄雲暮與心去來,千里相思共明月」間堅貞的情感和剪不斷的思念,文學的浪潮在心中拍打,翻騰,鮮紅的氣色取代枯槁,喜悅取代空虛。
     風簷展書讀,此刻,我和鏡中的面容相視而笑,我已深知,鏡中的倒映,就是自己。

【老師評語】許多細微的景緻都能清楚的描繪,文章能清楚的表現題意,而結合各方面專長所呈現的詞句能充分發揮出知識的廣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從這裡,我看到了幸福      223 劉韋岑      拂上腳指的淡藍海波,輕柔卻不失一股沁涼,在平坦細緻的層層沙礫上,靜靜的舖陳著。我遠眺著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帶股鹽味的徐徐海風瀰漫鼻息,絲絲飄散入心田,幻化成一絲絲一點點的幸福。那是一段浩瀚汪洋與我之間的美妙邂逅,亦是...